房地产金融、养老理财产品……银保监会回应市场热点问题

新华社   2021-10-22 09:34

[摘要]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如何?怎么看待恒大集团的债务问题?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进展怎样?在2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了当前市场热点问题。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如何?怎么看待恒大集团的债务问题?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进展怎样?在2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了当前市场热点问题。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新闻发言人王朝弟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资金供给稳中有增,信贷结构稳中有进,保险业整体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数据显示,9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大部分为中长期贷款。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5万亿元,同比增长25.2%。保险业前三季度累计赔付支出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9%,社会“稳定器”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针对能源供应偏紧的情况,王朝弟表示,要千方百计地保证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要,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和项目给予合理的信贷支持。同时提高信贷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支持钢铁、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是小微企业的中坚力量,银保监会引导银行机构注重小微企业的资产规模、资金实力,同时更加注重其产品质量、企业品牌、知识产权等,并引导银行机构在期限方面尽可能和“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

金融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

王朝弟表示,目前银行保险机构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风险整体可控。

数据显示,9月末,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7%。银行机构拨备余额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92.4%。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8%,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3.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1%。

“我们坚持依法依规、守正创新,有序开展了金融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整治,稳妥处理高风险金融机构,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死灰复燃,影子银行规模持续下降,P2P网贷机构待偿余额由年初的8000多亿元降至5000亿元。”王朝弟说。

针对恒大集团的问题,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恒大集团的问题是个别企业的问题,不会对行业或整个中资企业的信誉带来大的影响。中资企业信誉的关键在于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向好,这奠定了房地产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从金融部门来讲,主要是按照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按照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刘忠瑞表示。

他表示,银保监会督促银行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监管要求,配合人民银行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房地产贷款增速稳中趋缓。通过严肃惩治违法违规行为,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进入报备阶段

王朝弟表示,银保监会积极开展养老理财试点,按照“小步慢跑、总体渐进”的工作思路,在综合考虑城市规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养老需求这些因素的基础之上,兼顾东、中、西部地区的需要,选择了武汉、成都、深圳、青岛四个城市作为养老理财的试点城市。

“在试点规模上,我们根据现有的风险管控能力,综合各项考量,确定了单家试点工作的募集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0亿元,单个投资者的购买金额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相关试点产品已经进入报备阶段,可能这个月底或下个月在‘四地四机构’就会跟广大的消费者见面。”王朝弟说。

他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我国是一个储蓄大国,如何通过开办专门的养老储蓄业务,丰富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是一项重要工作。银保监会正在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细化方案,通过这项改革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