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刘忠瑞: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 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华夏时报   2021-10-22 08:57

[摘要] 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要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

“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要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10月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

同时,他介绍,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

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近年来,银保监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坚决贯彻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除了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外,刘忠瑞还介绍,银保监会督促银行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监管要求,配合人民银行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房地产贷款增速稳中趋缓。

同时,监管部门采取因城施策,指导派出机构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房地产调控,促进各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方面,银保监会同住建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指导各地开展专项排查,做好违规问题的整改问责,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持续四年开展性房地产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此外,银保监会要求稳妥做好对住房租赁市场的金融支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研究细化金融支持措施,会同人民银行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恒大集团问题不会对中资企业信誉带来大的影响

近年来,恒大集团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

目前,恒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涉及到1000多家作为独立法人的项目子公司。

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引起了国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对此,刘忠瑞表示,恒大集团的问题是个别企业的问题,是个别现象,不会对行业或整个中资企业的信誉带来大的影响。

他强调,中资企业信誉的根本在于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向好,这奠定了中资企业信用的基础,也奠定了房地产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所以个别企业的问题不会给整个行业或整个中资企业带来大的影响。

实际上,10月15日,央行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也提到了恒大集团问题。他表示:“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此前,8月19日,央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约谈恒大集团高管,要求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

邹澜也提到,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