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国家统计局回应能源供应、房地产、猪价等热点问题

中国证券报  2021-10-18 16:20

[摘要]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

对经济影响可控

对于近期多地限电限产情况以及对经济的影响,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煤炭、天然气、原油价格也屡创新高,国内电力和煤炭供应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部分地方出现限电现象,对正常的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对此,中央高度重视,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做好能源的生产供应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出台一系列改革和保供稳价措施。随着相关措施逐步落地见效,煤炭、电力供应偏紧状况将会得到缓解,对经济运行的制约也会降低。

“从9月份情况看,电力生产增速也有所加快。总的看,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付凌晖说。

对于煤炭生产情况,付凌晖表示,应该看到,前期由于部分产能释放受到一定影响,煤炭市场供应有所偏紧。对此,中央高度重视,近期相关部门也出台一系列措施稳定和增加煤炭供应和生产,相信下一阶段煤炭供应偏紧状况会得到逐步改善

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谈及最近房地产行业情况,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通过完善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抑制不合理需求,推动刚性需求平稳释放,限制部分房地产企业依靠举债盲目扩张,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趋于平稳,房地产投资、销售和房价逐步趋于稳定。

“下一阶段,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趋于理性,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付凌晖说,前三季度,房地产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4.8%,比上半年回落1.3个百分点。总的看,对经济增速影响有限。

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空间

对于下阶段经济运行情况,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取得了积极成效。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我国经济发展还是表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总的看,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断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政策方面,付凌晖说,我国政府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调控经验。近年来,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货币政策仍然有较大空间,能够及时根据形势变化推出有力措施,促进经济稳定运行。比如,针对主要经济体可能的货币政策调整,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经提前作出了一些政策安排,降低了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外溢冲击。”

下阶段猪肉消费需求会增加

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下降,未来走势如何?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生猪生产持续恢复,产能持续扩大,相关价格出现下降。总的来看,下阶段,随着一些地区肉类腌制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上元旦、春节节日消费的提振作用,猪肉消费需求会有所增加。同时,年内中央第二轮的冻猪肉收储即将启动,这些都有利于猪肉价格稳定。

“从未来发展看,当前生猪生产规模化养殖不断提高。”付凌晖说,这些规模化企业,对于把握市场变化以及防范和应对市场波动风险能力在提高。同时,面向生猪市场,国家调控机制不断完善,这些都有利于生猪生产稳定。

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

付凌晖介绍,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就业优先政策显效,城镇新增就业持续扩大,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也低于全年5.5%左右的调控目标。其中9月份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但也要看到,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部分群体失业率依然较高,沿海一些地区缺工现象犹存,保持就业稳定仍然要持续努力。”付凌晖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