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松动扩面:多地银行放款现提速 央行最新表态透露四季度房贷政策新动向

财联社   2021-10-16 08:20

[摘要] 随着房地产市场周期调整,房贷吃紧的压力将在四季度有所缓和,坚持“平稳有序”的要求,房贷投向和运作也会趋于正常。基于近期市场压力,四季度房贷将有松动可能。

继广州地区部分银行房贷利率现下调后,财联社记者今日从多地银行以及房产中介处了解到,上海、广州地区部分银行房贷额度出现放松迹象,房贷放款周期有所缩短。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相关负责人今日表态指出,此前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分析,随着房地产市场周期调整,房贷吃紧的压力将在四季度有所缓和,坚持“平稳有序”的要求,房贷投向和运作也会趋于正常。基于近期市场压力,四季度房贷将有松动可能。

上海、广州部分银行房贷放款周期缩短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近日上海部分银行房贷放款速度有所提升。

“房贷放款速度比之前快了一点,每个月放款规模暂时略有增加。”上海一家大型银行个贷经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另一家大型银行个贷经理也透露了相似信息,不过,上述两人均强调放款提速并非特别明显。

“虽然放款提速,但还是没办法满足全部客户。”上述大型银行个贷经理表示,目前房贷额度虽增加,但杯水车薪,之前放款周期至少6个月,目前提速至5个月左右。

上海地区一位房产中介也表示,银行对新房房贷政策有所放松,放款时间由此前的半年缩短为3至4个月,但二手房房贷没有变化。

无独有偶,广州地区房贷放款周期也出现缩短。“目前对于刚需买房,额度有所增加。”广州一位房产中介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同时,放款周期从此前的半年缩短至现在的3、4个月。

广州地区一家股份制银行某支行个贷经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该行房贷利率暂未有变化,但同样,贷款额度放松,放款速度提升。

有业内专家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部分地区银行按揭贷款市场的放松,客观上将提振市场交易和市场信心,这一点值得肯定。需要关注的是,各种放松也是对合理需求的放松,各地依然在严管市场秩序,对各类炒房行为进一步遏制。

按揭贷吃紧压力料将缓解四季度房贷有放松可能

近期,个别房企资金链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今年楼市金九银十”亦未出现。对于部分地区银行房贷出现松动迹象,专家认为,单纯因市场行情降温而救市,基本上不成立。但要看到,现在矛盾点或风险点,其实是房企的经营问题、债务风险问题。

专家认为,从实际过程看,针对房企的金融问题,相关政策会略宽松,尤其是近期针对购房按揭贷款开发贷款等领域,预计信贷政策以放松为主。“这个过程在10月中下旬或可看到。”

已有银行房贷出现松动迹象的背景下,央行相关负责人今日也表态,进一步透露出后期房贷政策动向新信号。

对媒体报道的部分地方个人按揭贷款额度紧张一事,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今日表示,从数据上看,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但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邹澜表示,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邹澜还提及,部分金融机构对于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也存在一些误解,对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企业销售回款偿还贷款后,原本应该支持的合理新开工项目得不到贷款,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房企资金链紧绷。

“此前部分房贷收紧的城市,后续压力势必会减少。”对于央行相关表态,有专家分析称,之所以此前略收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态势有关。考虑到近期房价降温、房价的矛盾从过热开始转向过冷,房贷的投向和运作也会趋于正常。“换而言之,随着房地产市场周期的调整,房贷吃紧的压力将在四季度有所缓和。”

预计在执行三道红线方面,四季度银行既有政策将明显纠偏,各大银行也将更为灵活地把握三道红线尺度,在开发贷款等方面将给予积极和充分的支持。

“房贷投向将坚持‘平稳有序’的投放要求,过紧的操作显然不可行,基于近期市场压力,四季度将有放松可能。”业内人士认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