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金额和面积双双下滑!多家房企披露9月数据

中国证券报   2021-10-08 08:55

[摘要] 近日,港股内房股陆续发布9月份销售业绩数据。从销售情况看,多数房企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双双出现下滑。

近日,港股内房股陆续发布9月份销售业绩数据。从销售情况看,多数房企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双双出现下滑。

由于上半年销售金额开局较好,不少房企1-9月份累计的销售金额相比上年同期依然是正向增长,但是累计增速相比前几月出现明显放缓迹象。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9月,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7596亿元,单月业绩规模不及8月,较2020年同期也下降了36.2%。

9月房企销售情况普遍下滑

不少房企9月单月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融信中国10月6日晚间披露2021年9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2021年9月,集团总合约销售金额约为125.2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55.88亿元,下降了19.66%;实现合约建筑面积约为54.65万平方米,相比上年同期的76.09万平方米,下降了28.18%。1-9月份,融信中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223.6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001.21亿元,增长了22.22%。前8月份,融信中国合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9.94%;上半年,融信中国销售金额同比增长幅度达到37.5%。

雅居乐集团10月5日晚间公告显示,9月份,集团连同集团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以及雅居乐项目共实现预售金额合计101.3亿元,对应建筑面积73.1万平方米;平均价为每平方米13851元。前9月份,预售金额合计1021.8亿元,对应建筑面积667.7万平方米;平均价为每平方米15303元。2020年9月,雅居乐集团连同集团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以及雅居乐项目预售金额合计为121.1亿元,对应建筑面积为100.1万平方米;平均价为每平方米12091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预售金额合计为897.7亿元,对应建筑面积为666.5万平方米;平均价为每平方米13469元。

研报显示,2021年9月,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7596亿元,单月业绩规模不及8月,较2020年同期也下降了36.2%。下半年以来百强房企销售承压、业绩表现不及上半年和去年同期,7-9月连续三个月单月业绩同比下跌,且9月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从累计业绩表现来看,前三季度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较2019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8%和12.5%,累计业绩增速也在加速放缓。

上述机构监测数据显示,39家典型上市房企中,34家企业实现累计业绩同比增长。单月业绩方面,9月房企表现不及上半年及历史同期,18家房企单月同环比双降。近半数房企同比降幅超30%,仅绿城中国、阳光城和荣盛发展实现单月业绩同比增长,分别为28.3%、11.3%、8.1%。

房地产行业短期承压

联合资信研报显示,考虑到目前库存处于相对高位且房地产监管政策趋严,预计需求或将受到压制,加之受银行类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影响,房企销售回款周期拉长,对弱资质主体形成冲击,房地产行业短期承压。考虑到“房住不炒”的整体政策基调以及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的影响,主要金融机构仍将压降房地产贷款增速,预计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强监管态势仍将持续。

从市场角度看,十一假期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新房市场发现,不少房企为了加快回笼资金,在黄金周之前,对前期已认购但迟迟未缴纳剩余房款的客户进行批量清退。有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前期为了冲量,很多房源允许只缴纳少量认购款,剩余首付款延迟缴纳。但是随着销售周期拉长过大,很多房源面临清退,清退后的房源一般用于特价房,因为销售批次已经发生了变化。“监管对楼盘的备案价、打折力度都进行了严格限制,只有前期清退的房源,才可能出现明显的折价。随着四季度来临,客户的回款周期成为销售考量的因素。”

有机构认为,目前房地产股已经处于低估值区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四季度可能是今年地产股的投资时点,核心在于压制地产股的因素有望出现边际变化。建议从终局思维选择头部房企,享受估值修复空间,同时可以关注彻底转型的部分房企。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从8月起,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规模恢复性增长,9月RMBS发行规模更是达到770亿元,创下年内新高。RMBS发行规模提升有助缓解房贷额度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