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政策最紧时期要过去?多地房贷利率下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0-02 09:50

[摘要] “金九银十”进入关键期,房地产市场有好消息传来。房贷政策最紧时期可能要过去,多地房贷利率下调。广州方面,目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广州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房贷利率已经较过往有所下降,其中光大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下降至5.60%,下降了40BP;广州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已经降到5.45%。

金九银十”进入关键期,房地产市场有好消息传来。

房贷政策最紧时期可能要过去,多地房贷利率下调

多地出现房贷利率放松迹象

据相关地产数据显示,今年9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6%,较去年年底上升23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3%,较去年年底上升29个基点。

虽然房贷利率仍呈现上升态势,但是在局部地区,银行和市场博弈的反转信号在出现。

据无忧找房平台调研统计,广州、佛山等地的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已经在下调房贷利率

广州方面,目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广州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房贷利率已经较过往有所下降,其中光大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下降至5.60%,下降了40BP;广州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已经降到5.45%,二套房利率降至5.65%。

房贷政策最紧时期要过去?多地房贷利率下调

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到,下调房贷利率在银行间的分歧仍然存在,有银行9月份对房贷利率有小幅上提。

佛山方面,也有银行房贷利率出现下调。8家当地的主流银行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房贷利率有所下调,农业银行的首套和二套房下降较多,均为20BP。不过,主流银行中有3家银行的房贷利率保持不变,2家银行有所上调。

房贷政策最紧时期要过去?多地房贷利率下调

银行放款速度加快,政策暖风频吹

除了房贷利率出现松动的势头,另一个好消息是,有客户表示,排队等款的时间缩短了。

据券商中国,“最近有银行针对买一手房的客户放款在加快,两个月就放款了。”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现象发生在广州。

节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总第94次)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在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货币政策表态方面并无明显变化,但指出,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货币政策委员会上对房地产市场的提法,被认为是提振房地产行业的重要信号。

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由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主持,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肖远企出席,住房城乡建设部、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及24家主要银行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金融机构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近期的两次央行对房地产表述中,均新增了两个维护,一是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二是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其理解有两重:

  • ,房地产的政策没有变化,但是执行要注意避免“一刀切”、“运动式”,特别是在房地产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应当避免盲目抽贷断贷。

  • 第二,“保居民的‘房’”,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可能指的是居民不应在房地产企业出问题之后,合法权益受损,房企必须优先避免“烂尾楼”、企业如确实无能力则政府可能接管后续建设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