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潮加重资本市场看跌房地产,前8月房企融资规模降超20%

华夏时报  2021-09-29 08:47

[摘要] 近期,房地产市场频频上演违约事件,个别房企的资金危机更是带动了资本市场“看跌”整个行业的连锁反应。在各种负面影响下,房企在资本市场信用度下降,融资规模明显缩减。

近期,房地产市场频频上演违约事件,个别房企的资金危机更是带动了资本市场“看跌”整个行业的连锁反应。在各种负面影响下,房企在资本市场信用度下降,融资规模明显缩减。

数据显示,2021年前8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规模同比下降超过20%。其中,境外债券融资规模“缩水”更加严重,降幅达到37%。同时,房企融资成本大幅增加,发行期限缩短,境外债券平均融资成本飙升至8.09%,个别房企信托融资成本甚至达到24%。

前8月债券规模下滑

房地产负面事件不断发酵下,境内外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的信心亦处于低迷状态,而这直接对房地产融资产生了影响。数据显示,2021年前8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规模累计约为6999亿元,相比较2020年同期下降了21%。

整体来看,2021年前8月,房地产融资主要集中在境内,境内债券规模占比达到了70%,相比较2020年同期上升7个百分点。而境外发债累计约为2095亿元,占比规模跌至30%。不过,无论是境内融资还是境外融资,均较2020年同期出现了下降,降幅分别为11%和37%。

近期,房地产债券违约频率增加。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有16笔信用债出现违约,其中与地产相关的有7笔,占比过半,而债券违约类型主要为未能够按时兑付本息。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从融资结构来看,目前信用债和信托成为了房企的融资主要方式。2021年8月份,房企信用债规模占比为40.6%,信托融资占比为42.6%,但两者规模也均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30%。

融资成本大幅上升

进入到下半年之后,房企的资金压力有明显增加。以往,融资是房企为资金纾困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在“三道红线”的监管之下,为了有效降杠杆,房企在融资方面迈出的步子明显变小。

另一方面,受到个别房企资金危机的负面影响,当前房企在资本市场的信用渐弱,融资难度增加。《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8月份以来,有多家房企的海外级别或者展望受到下调,境外投资者对房企信心不足。

融资收紧不仅仅表现在规模上,还表现在成本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房企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4.23%,较2021年7月份上升7个基点;境外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8.09%,较7月份上升109个基点。

有部分房企在202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中披露了信托融资的情况。相关数据显示,信托融资的成本高于一般的债券融资,近半数信托融资成本超过10%,甚至有个别房企信托融资成本达到24%。

不仅如此,在违约事件负面影响下,房企债券融资的平均年限缩短,2021年8月份这一期限为3.4年,环比7月份减少约0.1年。境外债券平均发行年限更短,为2.2年,环比7月份减少约0.6年。

房企偿债压力仍大

“自从‘三道红线’出台,房企开始大规模降杠杆以后,融资的主要方式转向了去库存。”一家房企北京项目的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同样显示,2021年前8月份,销售回款为房企到位资金主要来源。2021年1-8月份,房企到位资金为134364亿元,同比增长14.8%。

但是,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规模均出现了下滑,而定金及预收款部分同比增速则增加31.3%,表明这部分资金是房企到位资金的主要来源。但销售回款对于房企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完全可控,其与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

上述项目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表现欠佳,销售状况很大程度上也会给下半年房企资金带来压力。近期,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也预计,随着各地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或继续下降。

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2021年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成色大概率不足。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房企面临着偿债高峰。2021年8月份,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为1196亿元,同比增加21.2%,到期债务净额为625亿元。但从上述数据来看,新增发债规模则不及到期债务规模五成,房企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