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拿地销售比不得超过40%?业内:有利于房企稳健经营

房天下  2021-08-27 15:26

[摘要] 近日,一则关于“房企拿地销售比不得超过40%”的消息不胫而走。有报道称,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数十家重点房企,已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

近日,一则关于“房企拿地销售比不得超过40%”的消息不胫而走。有报道称,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数十家重点房企,已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这一比例限制不仅包括房企在公开市场拿地,还包括收并购方式获地的支出。

拿地销售比40%红线是配合“三道红线”在经营方面出台的监管指标,延续了自2016年底以来“房住不炒”主基调。7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为下半年房地产政策调控明确定调,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拿地销售比40%红线可以进一步约束房企投资行为,抑制土地市场非理性因素,从而达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的。

行业变革下,龙头房企努力“自救”,中小房企或陷入困境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刘水指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在融资端的不断收紧,叠加行业利润率持续下行,龙头房企也愈加重视现金流管理,而分拆旗下业务板块上市一方面可以拓宽融资渠道、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另一方面,目前除物业板块拆分外,商业、代建等领域也被不断推向资本市场,这也能够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抢占蓝海领域。

受融资环境趋紧、地价高企的影响,特别是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供地两集中”等政策下,中小房企面临拿不到地、融不到资的困难。同时,中小房企在品牌影响力、运营周转能力等方面竞争力偏弱,卖不出去、挣不到钱也将成为中小房企发展的阻碍。多重因素叠加下,中小房企生存陡然提升,经营状况或将进一步恶化,部分中小房企出现流动性危机。

在行业趋向平稳发展的背景下,由于中小房企整体竞争力偏弱,未来生存空间将被加速抢夺,部分中小房企或将陷入发展困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