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4连降” 一线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双收窄”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8-16 13:46

[摘要]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70城房价数据,整体来看,7月各线城市商品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或转降,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持续减少。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70城房价数据,整体来看,7月各线城市商品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或转降,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持续减少。其中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4连降”,进入明显降温通道。

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均环比上涨0.4%,涨幅较6月均回落0.3%;二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较6月分别回落0.1%和0.2%;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6月上涨转为下降0.1%。

业内专家表示,从7月70城房价数据来看,后续新房价格涨幅将继续面临管控,二手房市场将出现明显降温。近期明显收紧的楼市政策,尤其是严打钻限购漏洞的“限购补丁”也将继续发挥作用,“各地若二手房炒作多,那么二手房市场将成为今年下半年房地产秩序管控的重点”。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70城房价上涨城市减少,并不代表这些城市的房价在下降,房价下降的城市数量仍少于上涨城市数量。“政府房地产调控的核心目标也不是降房价,而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是核心目标”。

在郭毅看来,未来更多城市出现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更多还是一些此前楼市过热城市通过调控来给市场降温”。

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双收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7月70城房价数据发现,7月新房价格上涨城市51个,下降城市16个,太原、哈尔滨和惠州新房价格与6月持平。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既6月下降至55个之后,7月再次出现下降。

7月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41个,下降城市26个,南昌、成都和湛江二手房价格涨幅与6月持平。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既3月达到58个城市高点后,到7月实现“4连降”。

业内专家表示,政策调控积极有效,新房价格环比收窄态势有望延续。二手房市场出现了一个重要信号,即二手房价格环比数据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收窄。

具体到一线城市,7月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较6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上涨0.8%、0.4%和0.2%,涨幅较6月分别回落0.1、0.1和0.8个百分点;深圳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

一线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较6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上海环比均上涨0.7%,涨幅较6月分别回落0.6和0.3个百分点;广州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深圳下降0.4%。

一线城市中,北京二手房价格持续上涨,今年5个月环比涨幅超1%,6月二手房环比上涨1.3%,涨幅居70城之首。新房价格受部分楼盘限价影响,价格可控性较强,涨幅较二手房低。

郭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北京此轮二手房价格上涨,核心是受西城和海淀价格上涨推动。受热度影响,北京长安街以北二手房价格普遍提涨。但北京新政颁布,打断了北京最核心的二手房区域价格上涨步伐,进而带来房价涨幅的结构性收窄。

8月5日,北京将离婚限购年限从1年延长至3年,郭毅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北京新房和二手房需求量的下滑,但离婚购房在北京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中的占比比较小,对真实市场需求的影响比较有限。

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由涨转降

郭毅指出,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存在明显的分化,相互影响较为有限,“城市与城市之间房价相互传递和影响客观存在,但能够对区域市场形成多大的影响很难量化,更多的还是起到拉动购房者预期的作用”。

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还需要关注具体房价数据。二线城市7月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0.1%。

在二、三线城市中,青岛、海口和银川新房价格涨幅,均为1%。业内专家表示,过去房地产市场曾有“南强北弱”的说法,但6月济南和7月青岛的房价数据,均说明北方部分城市房价也存在炒作现象。类似海口和银川的房价炒作,或意味着近期此类城市政策收紧的概率加大。

叠加二手房价格上涨因素,海口成为7月70城房价上涨最突出城市。除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外,7月海口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3%。7月海口新房、二手房价格均领涨楼市。

业内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海口确实出现了一波房地产炒作现象。首先,此前海口持续管控楼市抑制部分需求,而现在需求开始有所释放。第二,海口此前新房的开发投资规模下降带来一定负面效应,即新房供应不足。上述因素均会增加海口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概率。

整体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1-7月商品房均价为10470元/平方米。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房价总体上处于万元的水平线上,没有大涨但有小跌,充分说明稳房价的目标持续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