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强:房地产经纪没有诚信就没有未来

房天下   2021-07-19 09:20

[摘要] 要想行业有未来,最关键的是要使广大、一线、基层的经纪人不隐瞒、不骗人,理想的是客户信赖。

7月15日,2021年房地产经纪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就房地产经纪的未来展开讨论。在这个房地产经纪经历重要变革的时刻,业内人士共同探讨房地产经纪行业该如何开启生态循环、创造并回归价值本身,并对行业未来进行格局预判。

柴强:房地产经纪没有诚信就没有未来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以《没有诚信就没有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在行业内部外部环境变化巨大的情况下,最基础的诚信问题更应该被关注。

柴强认为,让中介行业做到诚信有效,办法有三个方面:

  1. 改变中介规则,从代理改为单方代理和代理;

  2. 改革用人的机制,改善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之间的关系;

  3. 优化人员构成,引进成功人士从事本行业。

柴强表示,诚信不是简单的口号要求,更要通过利益引导诚信。要想行业有未来,最关键的是要使广大、一线、基层的经纪人不隐瞒、不骗人,理想的是客户信赖。要做到这些,靠口号宣传提倡起不了大作用。最基本的就是改变经纪人的利益驱动机制,通过这些,让经纪人自觉自愿诚信服务,只有诚信服务的才有更多的收入。

,改变中介规则,实行单方代理和房源代理。

诚信的基本前提就是为委托人利益着想,为交易利益冲突的双方服务是无法达到的,往往都是两头不落好。只有单方代理才能真正站在委托人的角度,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单方代理也是国际惯例,我就不多讲了,甚至加拿大有些省就是立法禁止双方代理行为。我们国家的法律虽然没有禁止双方代理,但立法本意也是有这套规则。有些中小机构慢慢也实行单方代理了,有些是专门为买房人的利益着想,所谓置业顾问,就是帮买房人来想这些东西,以合适的价格买到合适的房子。单方代理的基础上,我们倡导房源代理,进一步就是必联卖,全行业的房源共享。

单方代理、代理,实行联合销售。总的来讲单方代理、代理、全房联卖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二,用人机制改革,经纪人行为长期化,行为长期化才能做到诚信。

想要长期,首先是利益制衡,要么经纪人完全独立,要么银行化。另外就是要人员职业化,要有国家的职业资格,国家房地产经纪专员准入类的职业资格,必须要有这个资格才能做事。现在已经写在了《住房租赁条例》里,下一步还要写在《住房销售管理条例》。

第三,优化人员构成,适当引进社会成功人士进入本行业。

要让人们信任经纪人,还需要有一大批看上去就可靠可信的经纪人。现在我们的经纪人看上去就不可靠,从业者都是年轻的穷人,孩子。发达国家会有很多会计、医师兼职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因为他不存在不开单,只要终身跑赢就行了,开单很难。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的人士从事,提高行业诚信度,提高行业形象。

比如美国,许多经纪人就是住宅小区的业主。不仅服务效率高,而且能够获得居民信任。优势是卖方买方经济实力、思维方式相近,容易沟通。

最后,柴强表示,希望一些有远见、有条件的公司或者平台,现在就开始着手准备,引进可靠的经纪人,改变房地产经纪行业的社会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