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城首批集中供地大盘点:国企成最大赢家?

中指研究院   2021-06-23 10:25

[摘要] 2021年2月,自然资源部要求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实现“两集中”:一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且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二是集中组织出让活动。截至2021年6月18日,“两集中”22城除上海、武汉外的20城已完成第一批集中土拍。按2021年1-5月销售额分阵营,前10企业权益拿地金总额为

在重点城市集中供地政策之下,中国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出现一波集中成交。

今年年初,中国自然资源部明确提出,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截至2021年6月18日,“两集中”22城除上海、武汉外的20城已完成批集中土拍。300余家房企拍得800余宗土地,其中,以一二线城市为布局重点的招商蛇口、华润、融创、万科、绿城等企业,拿地总量排名靠前。

中指研究院指出,拿地金额10企业中,6家是国企。拿地面积10中,7家是国企。这些企业融资优势突出,拿地较为积极。

具体分析如下:

2021年2月,自然资源部要求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实现“两集中”:一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且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二是集中组织出让活动。

截至2021年6月18日,“两集中”22城除上海、武汉外的20城已完成批集中土拍。300余家房企拍得800余宗土地,其中,以一二线城市为布局重点的招商蛇口、华润、融创、万科、绿城等企业,拿地总量排名靠前。

表:2021年20城首批集中供地

房地产企业拿地金额、面积与宗数50

20城首批集中供地大盘点:国企成赢家?

数据范围:北京、深圳、杭州、郑州、长沙、成都、宁波、合肥、无锡、福州、广州、南京、苏州、厦门、济南、天津、青岛、沈阳、长春、重庆等20个城市首批集中供地权益土地。数据截至2021年6月18日18:00。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中指地主

企业:国企积极抢占土储,合作力度加强

从总量来看,龙头房企在20城积极出手拿地。拿地金额前五企业分别为招商蛇口、华润、融创、万科、绿城,在20城集中供地中共斩获126幅地块,拿地金额总计超1500亿。拿地面积前五企业分别为万科、保利、融创、龙湖、华润,拿地面积总计超1400万平方米。拿地宗数前五企业分别为融创、万科、保利、中铁置业、龙湖,拿地宗数总计超200宗。

从企业性质看,国企拥有融资优势,积极抢占土储。拿地金额10企业中,6家是国企。拿地面积10中,7家是国企。这些企业融资优势突出,拿地较为积极。

从企业经营特点看,业绩增长诉求推动部分房企积极增加土地储备如卓越集团遵循又“好”又“快”的有质量增长的发展理念,在20城批集中供地中拿地总额181亿元,有力支撑企业未来业绩。花样年、佳兆业2021年销售目标增长率均超20%,因此也积极把握集中供地机会,拿地金额进入50。

表:20城批集中供地分阵营房企拿地表现

20城首批集中供地大盘点:国企成赢家?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前50房企拿地总金额占20城批集中供地土地出让金额近五成。按2021年1-5月销售额分阵营,前10企业权益拿地金总额为2145.8亿元,拿地总面积为1909.1万平方米,分别占20城批集中供地金额和面积总额的23.4%、19.1%;11-30、31-50企业拿地总金额分别占20城批集中供地出让金的16.7%、8.6%;前50企业拿地金额合计占比为48.7%。

图:20城批集中供地各阵营房企拿地权益金额占比

20城首批集中供地大盘点:国企成赢家?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中指地主

数据范围:招拍挂权益土地

房企合作拿地力度增强。前50房企拿地权益金额占比均值为72.5%,与2020年相比,下降6.0个百分点,合作拿地力度明显增强,表明在热点城市较为激烈的土储竞争中,房企更加倾向于通过合作来降低风险、分摊资金成本。具体来看,各阵营权益金额占比均低于去年,11-30企业权益金额占比降幅较小。

城市:前50企业更加关注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

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更受关注。前50企业拿地金额10城市中,4城均为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其中,杭州、南京位列前两位。北京、广州两个一线城市也位列前5位。

图:20城批集中供地前50企业拿地金额10城市

20城首批集中供地大盘点:国企成赢家?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中指地主

数据范围:批集中供地挂权益土地

表:重点城市2021年首批集中供地拿地金额10企业

20城首批集中供地大盘点:国企成赢家?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中指地主

数据范围:批集中供地挂权益土地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10房企来看,头部房企多城齐发力。融创中国在5个城市进入前10,招商蛇口、金地则分别位列4、3个城市前10,头部房企在多个城市齐发力,加强在重点城市布局以期强化市场地位。

区域深耕企业在具有竞争优势的城市积极拿地。部分房企发挥所深耕区域投研、品牌等优势,在优势城市精准拿地扩大区域市场竞争力,如首开在北京以54亿斩获5宗地块,银城国际控股以47亿在南京拿下两幅地块,越秀以143亿拿下广州9幅地块,成为广州批集中供地赢家,滨江以96.3亿竞得杭州5幅地块。

重点城市拿地金额10房企在城市土地出让金占比超五成。在批集中供地中,北京、广州、天津、杭州、南京、重庆10房企所获地块金额占比均超五成,广州高达68.8%,南京则为53.1%。受重点城市地价高企和融资监管持续影响,重点城市集中供地集中度或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市场竞争将更加残酷。

近期集中供地的20城代表了中国发展活力的一批城市,其供地结果反应了房企对这些城市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判断,也体现了集中供地制度成效。这些可以为房企制定后续拿地策略提供借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