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数据背后的楼市密码:大中城市加速人口集聚 三胎政策促进大户型住房需求释放

中指研究院  2021-06-23 10:05

[摘要] 人口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房地产市场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人口总量、增速及人口结构等因素,有助于深入了解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住房需求。

6月22日,中指研究院对人口数据及房地产市场机遇做了深度分析。

中指研究院指出,“三孩”政策对三四线城市人口的影响或要胜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未来的产品结构或需进一步向大户型倾斜。未来随着城镇化进一步推进,家庭户规模或将持续缩小。人口的加速流动和家庭小型化同时催生新的小户型购房需求,这对一二线城市的影响程度或将高于三四线城市。

以下为分析全文:

近期,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发布,相较第六次普查数据,我国人口存在下述特点。整体来看,人口总量逐渐接近峰值,但不同城市之间结构性人口红利仍在。

一、受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影响,人口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二、受人口流动频繁和家庭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

三、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加快,未来一段时间人口均衡发展将面临压力;

四、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相较发达国家,我国未来城镇化仍有较大空间;

五、人口流动趋势明显,规模进一步扩大;

六、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体现,持续向东部三大区域及中西部核心城市聚集。

-01-

2020年常住人口超千万城市达18个 十年间郑州、西安等6个城市晋级千万人口行列

表:2020年人口普查常住人口超800万城市列表

人口数据背后的楼市密码:大中城市加速人口集聚 三胎政策促进大户型住房需求释放

数据来源:各省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31个省市中广东、山东两省人口突破1亿,广东省达1.26亿人,河南省以9937万的人口数量位列第三,其中广东省拥有3个千万、6个5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形成了产业、经济、人口协同发展区域,经济、人口持续协同发力对住房需求形成有力支撑。排在第四位和第五位的省份分别为江苏省和四川省,总人口在8000万-9000万之间。广东、山东、河南、江苏、四川五省份总人口占的比重超过35%。

从各城市规模来看,常住人口2000万级别城市由2010年的2个增加到4个,重庆常住人口3205万,居首位;北京常住人口由2010年的1962万增长至2020年2189万,人口呈稳步增长态势;成都常住人口由1512万人提升至2094万。1000万-2000万人口的城市达到了14个,其中西安、郑州、杭州、东莞、长沙、青岛十年间均成功突破1000万人口,2020年郑州成为河南省千万人口城市,总人口达到1260万;另外,广州、深圳常住人口分别达到1868万人和1756万人,向2000万级别快速提升,深圳十年累计增长714万人,十年间人口增量。800万-1000万人口城市包含22个城市,佛山、宁波、合肥、南宁、昆明、福州、阜阳等城市均位居该梯队。

-02-

人口持续向东部区域及中西部核心城市聚集,人口流动速度加快。近十年深圳、广州、成都、西安、郑州等城市常住人口累计增加超300万

图:2010-2020年常住人口增量分布图(万人)

注:西安人口增量为官方公布数据,未剔除区域调整因素

人口数据背后的楼市密码:大中城市加速人口集聚 三胎政策促进大户型住房需求释放

数据来源:各省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深化改革、全面发展探索的试验区,长期以来经济高度发达,经济实力雄厚,近年来产业持续向高端制造业转型,不同城市之间产业优势互补,发展更加协同,且其区位优势明显,气候温和、自然条件宜居,人口吸引力持续增强。核心城市深圳、广州人口吸引力保持领先,成为2010-2020年间人口增长的城市,深圳十年人口累计增加714万人,广州十年累计增加598万人。近几年,随着城市价值不断提升和区域规划利好逐步兑现,佛山、东莞的人口吸引力亦在不断增强,人口增量突出,近十年间分别累计增加230万和225万人,位居第10和第13位。另外,惠州、中山人口累计增量超100万,珠海人口累计增加88万人。

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杭州、苏州、宁波人口吸附力强。上海十年常住人口累计增加185万人,增量略低于杭州、苏州城市,十年人口累计增速8%。杭州由于近年来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人才引进落户政策不断升级,人口集聚效应明显,十年常住人口累计增加324万,居第6位,成为浙江人口总量的城市;苏州十年常住人口累计增加229万人,位居第11位,长三角地区第2位;另外,合肥、宁波、南京、无锡、金华等城市常住人口增加超百万。

相比粤港澳和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人口增长相对缓慢。北京近几年持续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下,近十年人口累计增加227万,是京津冀地区人口累计增量超200万城市,居第12位。廊坊受益于北京人口外溢,十年人口累计增加111万,位居城市群第2位,近十年常住人口累计增速25.2%,居京津冀各城市首位;石家庄近十年人口累计增加超100万,作为河北省省会城市,且落户门槛已趋于全面放开,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进城人口有望进一步增加;天津2010年以来常住人口增加相对缓慢,十年累计增长93万人,略低于同级别二线城市

中西部核心城市在近几年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经济、产业逐步崛起,不断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特别是中西部省会城市人口吸引力不断增强。成都、西安、郑州、重庆近十年以来常住人口累计增量均超300万,居前十行列。其中成都、西安凭借大力度的人才引进政策、在西南和西北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等,常住人口增加量分别达582万和449万,居第3、4位,仅次于深圳和广州。郑州依托于河南省强大的人口基础以及省会城市的资源聚集能力,十年人口累计增量亦接近400万,位居第5。

表:十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超1亿平方米的城市人口数据

人口数据背后的楼市密码:大中城市加速人口集聚 三胎政策促进大户型住房需求释放

数据来源:各省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CREIS中指数据

人口大市房地产市场规模突出,大量新增人口进一步为房地产市场规模提供支撑。近十年,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超1亿平方米的城市共34个,总销售面积超55亿平方米,占的比重接近40%。其中一二线城市26个,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和西安位居前五,十年累计销售面积均在2亿平方米以上;三四线城市8个,佛山、南通、潍坊等城市均在列,这部分城市均属于人口大市,近十年人口增长数据亦较为突出。

-03-

“人才政策”继续发力,大中城市落户门槛继续降低,加速人口集聚

近年来多个城市出台、更新了“人才政策”,包括放宽落户条件、住房支持、人才补贴等多项举措,旨在增加人才流入,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出台人才政策的城市不仅包含广州、杭州、南京、宁波、厦门等一二线城市,也包括江门、南通、晋城、常州等普通地级市。

广州、杭州、宁波、武汉、西安、成都等经济发达、产业基础好的城市引才效果显著。广州给予本科生落户补贴2万,硕士生3-4万,博士生5-6万元;杰出人才、人才每年津贴20万,连发三年,每月还有1万元住房补贴,且白云、黄埔、南沙、花都等外围区域人才政策频出,结合广州加强新型城镇建设的契机,外围区域人口增速高于中心城区。

图:重点城市每10万人口中拥有的大学(大专及以上)

受教育程度人数排名(单位:人/10万人)

人口数据背后的楼市密码:大中城市加速人口集聚 三胎政策促进大户型住房需求释放

数据来源:各省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各城市中,北京、南京、上海、郑州、深圳等城市每10万人大专及以上人数较多,人口受教育程度较高。其中,北京每10万人大专及以上人数超4万人,居首位;南京依托于较多的高校资源,每10万人中大专及以上人数达到3.52万人,超过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位列第二。城市人口受教育程度高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城市发展潜力较大,经济活力较为突出,购买力相对更为强劲。

-04-

“少子老龄化”加快,人口增长出现放缓趋势

对城市发展形成较大挑战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人口中,0-14岁人口占比17.95%;15-59岁人口占比63.35%;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3.50%。较2010年,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1.35个百分点,中央推行二胎政策效果显现,幼龄人口占比增长;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79个百分点,主要劳动力年龄人口占比较低,但由于我国人口总数较大,劳动力总量仍处于较为充足状态;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3个百分点,相较于联合国制定的老龄化人口占比7%的警戒线,多数省份人口结构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表:2020年主要城市不同年龄段人口占比一览

注:黑龙江、浙江、西藏等部分省份城市人口年龄构成情况未公布

人口数据背后的楼市密码:大中城市加速人口集聚 三胎政策促进大户型住房需求释放

数据来源:各省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

劳动力人口占比下降,珠三角地区城市占比普遍较高,城市发展具备活力。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15-59岁人口占比63.35%,比重较2010年下降6.79个百分点,多数城市劳动力人口比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将给城市未来发展带来影响。东莞、深圳、广州、佛山、惠州等处于珠三角区域的城市,普遍具有较高的劳动人口比率,其中东莞劳动力人口比率高达81.41%,劳动人口充足,城市发展更具有活力。宿迁、连云港、泰州等城市均呈现出了较为严重的“少子老龄化”的问题,城市发展潜力面临考验。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少子老龄化”问题较为严重,伴随着人口的持续外流以及本地生育欲望低下的问题,东北地区老年人比重或将越来越高,城市发展潜力将受到较大影响。

为应对人口“少子老龄化”问题,我国发布了开放“三孩”的重要举措。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持续发展,我国人口出生率的持续下降,人口数量终将达到峰值,对经济、社会发展均形成较大挑战。2021年5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指出将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三孩”的出生将促进大户型住房的需求释放,但受生育成本和生育观念的影响,“三孩”政策对三四线城市人口的影响或要胜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未来的产品结构或需进一步向大户型倾斜。

另外家庭户规模呈现持续缩小态势,一二线城市小户型住房需求有望增加。2020年我国共有家庭户4.94亿户,较2010年增长近23%,家庭户人口合计近12.93亿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2人,受我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和婚姻观、生育观、养老观等因素的影响,户均人口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3.10人减少0.48人。未来随着城镇化进一步推进,家庭户规模或将持续缩小。人口的加速流动和家庭小型化同时催生新的小户型购房需求,这对一二线城市的影响程度或将高于三四线城市

-结语-

2010年以来,我国人口流动趋势加剧,流动人口累计增加了1.5亿人,累计增长69.7%,东部沿海以及中西部核心城市对人口吸引力更加强劲,各城市中深圳、广州、成都、西安、郑州等城市十年常住人口增长较为明显,这其中除了城市本身的经济、产业吸引之外,城市的落户门槛、引才政策亦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我国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受年龄结构、生育观念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人口可能达到峰值。接下来,不同城市人口的变化将更多依托于城市本身的吸引力,各城市引才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大中城市落户门槛降低,人口要素流动将更加自由。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人口仍将向东部重点城市群、中西部核心城市集聚,这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

同时,我国人口“少子老龄化”问题较为严重,多数省份人口年龄结构进入老龄化社会标准,未来养老产业发展潜力较大,但短期来看,受制于养老观念、养老产品等因素,养老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尚需时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