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剑”——行业大咖对话《住房租赁REITs突破与发展》

房天下  2021-05-21 18:27

[摘要] 5月19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与中国建设报社、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举办了主题为“长租房:完善政策与规范发展”的2021中国住房租赁发展论坛。论坛深入交流研讨了住房租赁发展面临的问题,从政策可落地角度为解决长租房发展难点和堵点建言献策,促进长租房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5月19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与中国建设报社、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举办了主题为“长租房:完善政策与规范发展”的2021中国住房租赁发展论坛。论坛深入交流研讨了住房租赁发展面临的问题,从政策可落地角度为解决长租房发展难点和堵点建言献策,促进长租房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圆桌“论剑”——行业大咖对话《住房租赁REITs突破与发展》

在本次论坛的压轴环节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蔡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范熙武,戴德梁行高级董事、华北区估价及顾问服务负责人胡峰,客户公寓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于洪胤,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是企业合作部总经理郭伟,中海上发展有限公司研拓总监饶胤围绕《住房租赁REITs突破与发展》的话题,在高和资本联合创始人和执行合伙人周以升的客串主持下,进行了深层次的圆桌对话和探讨。

圆桌“论剑”——行业大咖对话《住房租赁REITs突破与发展》

蔡真:当前REITs的瓶颈在于认知问题

公募REITs长租公寓领域里,到底哪些瓶颈制约了其发展?蔡真在圆桌对话中表示,当前REITs的瓶颈在于认知问题,在他看来,为什么首批技术资产里没有租赁住房,原因是业内还是有一些担忧,不清楚租赁住房REITs是不是变相炒房。针对这个问题,蔡真通过四个观点进行了阐述。

首先,租赁REITs是完全执行中央房租不炒政策的产物,对于租赁住房供给能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其次,REITs主要有分红、分租金的价值,本身是筹集资金、资产证券化的通道,承担着过手的功能,虽然会出现估值上涨的现象,但同样会对政策的推动、落地产生正向影响;第三,规范房企,改变住房租赁运营模式,对政策起到引导作用;第四,通过与国外相比较,REITs制度的作用是未雨绸缪的,将散而小的资金募集起来,在行业遭遇困境的时候,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总结时,蔡真提到REITs属于权益产品,一定要做公募,公募首先是主流,其次因为底层是ABS,所以要由债券部来主导。

圆桌“论剑”——行业大咖对话《住房租赁REITs突破与发展》

范熙武:公募REITs是有中国特色并且适合中国特色的制度

在对话中,范熙武表示国内公募REITs是比较有中国特色,且适合中国特色的制度,并且提出了将租赁住房行业的模式和逻辑,和基础设施REITs或者公募REITs的逻辑相匹配的具体措施。

租赁住房有民生属性的,租赁住房REITs不能单纯的限定在保障性住房,因为它是多层次里的一环,所以要在基础设施逻辑之下,符合政策导向。此外,资金端、产业端、运营端突破既有的制度体系,优化公募REITs。

而后,范熙武总结道:“把租赁住房商业逻辑和公募REITs,或者基础设施REITs逻辑很好的结合起来,打破认知问题,形成广泛共识,那它的落地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圆桌“论剑”——行业大咖对话《住房租赁REITs突破与发展》

胡峰:现在推出公募REITs是天时地利人和,只欠东风。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参见了很多内部讨论会,各方包括包括监管、券商认为4%的太高了,而投资人则表示4%太低了,原因在于各方的诉求不相同”,胡峰在论坛上说道,同时他公开了一组数据,在季度已经发行了19单类REITs,发行规模在300亿左右,有政府的平台,也有开发商的,这些项目对于公募来讲是很好的经验,加之政策的扶持,基础设施已获批,马上会发行,胡峰认为现在推出公募REITs是天时地利人和,只欠东风。

此外,胡峰还提到,估值要看产品,做价格预期的时候不能太高,不能拿散售住宅的价格跟租赁住房做比较,把行业的规律找出来,客观的反映资产价值,这点非常重要,同时募集资金过程中对它的投向有要求,长远来讲,它是投融管退的过程,资金再去发展新的项目,再装进来。

圆桌“论剑”——行业大咖对话《住房租赁REITs突破与发展》

饶胤:产权清晰可作为租赁住房REITs的基础

哪类的长租房适合做长租房REITs?针对这个问题,饶胤在论坛上进行了详答,他表示从租赁住房从用途上来说,长期用于居住的住房,可以划到长租房概念里面。这个概念之下,就要明确概念之下的细节,比如有清晰的权属,自持住宅、确权建设用地等长期用于居住的房屋,另外存量资产,也可以划到资产池里来,它具有资本化的潜力。这些都可以满足作为租赁住房REITs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怎么把这些资产变为优质资产,让他符合住房租赁REITs率的要求,这是更关键的环节。

关于架构问题、投资人率的问题,饶胤认为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提供优质资产,围绕评估,把现金流量表做对应的测算,满足投资人回报要求,而在增量供应方面,除了土地出让端,他表明现在很多政府做长租公寓补贴,企业响应政策号召提出各种运营机制,这样一方面从新增供应量上能够提供相应的供应,另一方面从存量市场的改造来说,补贴或者税控减免机制,也可以促使存量资产做一定的转变。

圆桌“论剑”——行业大咖对话《住房租赁REITs突破与发展》

于洪胤:基金管理人应具有投资与结合两方面的属性

当前房子认定时间周期长,于洪胤在会上建议是否可以采取通过手续认定的方式,使得房子被认定为是长租公寓,作为住的属性。

在他看来,基金管理人相对长租房上与重资产来说,对专业性的要求比较高,主要来源两个方面,其一是前端投资,包括资金资本对接、定价等一系列的问题;另外一端在于它的运营管理,是非常专业的事情。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基金管理人需具备两方面的属性,要么具有投资背景,有自己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要么就是有结合。

“国内还有很多运营商,并不是由资产系构成的,那么是否可以跟专业的投资机构、基金公司形成协同,共同来推动项目良好的管理,产生稳定的租金?” 于洪胤如是说。

圆桌“论剑”——行业大咖对话《住房租赁REITs突破与发展》

郭伟:投资人最在意两个问题—、退出机制

在主持人问到旗下产品的特点和感受时,郭伟表示在产品推进过程中,会碰到几个问题,主要是项目的筛选,合格的资产很难挑选,定价也是很难的,如果定价过低,业主不会卖,如果率过低,投资者也不会买。资产是一个问题,在挑资产、评估资产中,会请专业的运营商,像魔方、乐乎,帮我们的产品进行筛选,然后邀请专业的机构做一些评估,确定项目是按租金权益方计算还是按市场销售端。

估值方面,郭伟提到,会与相关机构展开长期合作,包括项目选择、转让以及相关的运营考量。在实践中,郭伟示意公司旗下的三个项目都邀请了业内最专业的运营机构,在运营中感受到很多企业都在提升运营能力。

“我们项目挂牌以后,虽然是私募,是机构型的投资,但投资者投资我们这些项目的时候,还是需要投资理念的培育,它是没有期限的,投资人往往提到的问题就是两个:、退出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