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成栋:政策助力长租房市场规范发展 建设运营标准是关键

房天下  2021-05-21 17:59

[摘要]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易成栋就“政策助力长租房市场规范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于长租房目前发展中一些问题的思考以及研究资料。

5月19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与中国建设报社、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举办了主题为“长租房:完善政策与规范发展”的2021中国住房租赁发展论坛。论坛深入交流研讨了住房租赁发展面临的问题,从政策可落地角度为解决长租房发展难点和堵点建言献策,促进长租房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易成栋:政策助力长租房市场规范发展 建设运营标准是关键

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易成栋就“政策助力长租房市场规范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于长租房目前发展中一些问题的思考以及研究资料。

什么是长租房市场的规范发展?

,建设运营有标准。目前建设运营有没有标准,很多企业不知道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地方政府也不知道如何审批。

第二,企业经营可持续。这个行业不能一直靠坑蒙拐骗获利,得让企业有阳光下的利润。

第三,金融风险有管控。这几年长租公寓爆雷,让大家发现在长租公寓的资金池、资金带、加杠杆也会带来金融风险,所以金融风险要有管控。

第四,租金上涨有限制。市场规范的话,租金应该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长租房房东、中介、租赁公司要有监管的。

第五,租赁赋权有保障。既然是租购同权,租客应该享受和业主同等的公共服务,这应该也是有的。

为什么要长租房的规范发展?

易成栋团队总结了这样几点,,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第二,盘活存量房源。第三,促进居住平衡。第四,促进居住服务业健康发展。

长租房如何规范发展?

对于政策端,有相应的住房租赁条例,让租客有正确消费观念,有法律保护意识,把主流的房东和租客关系稳定住。供给端,对于高品质的需求,关于专业化、机构化的发展也很有必要的。市场秩序端,包括中介租赁公司行为的监控、租金监控、租赁关系保护,这是有必要的。金融端,金融端一方面扩大金融支持,另一方面要防范金融风险。

政策建议

1.很多城市反映租赁房发展以盘货存量为主,但是对人口流入比较集中的大城市、特大城市,出台专门有租赁住房用地的,降低土地成本的方案还是有必要的。

2.建设运营标准,如果有一个建设运营标准,那么政府和企业都有依据。

3.财税支持,除了财政支持外,是否可以有减免税费措施,特别是对于个人房东、托管、重资产、中资产、轻资产,需要有差别化对待。

此外,虽然说租赁中央和地方都很重视,但是真正做工作的时候,需要多部门协调,在部门协调的时候,实际上还有很多的难题需要解决。

标签:政策租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