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策:住房租赁市场获长足发展 现存问题需系统化解决

房天下  2021-05-21 09:04

[摘要] 我国住房租赁发展较快,法规和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市场秩序不断规范。对于仍存在的一些问题,需各方加强协同,合力解决。

5月19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与中国建设报社、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举办了主题为“长租房:完善政策与规范发展”的2021中国住房租赁发展论坛。论坛深入交流研讨了住房租赁发展面临的问题,从政策可落地角度为解决长租房发展难点和堵点建言献策,促进长租房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王策发表致辞。

王策:住房租赁市场获长足发展 现存问题需系统化解决

王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租赁住房。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住房租赁,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证性长租房供给。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还有“十四五”规划纲要,都对进一步完善长租房政策、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有利有序扩大城市住房租赁供给、加快住房租赁法规建设、加强租赁市场监管做出了部署,可以说住房租赁的发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王策指出,近年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法规和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推动加快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法。2016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38号文,建设部2017年153号文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住房租赁发展的顶层法规和政策设计不断完善。

二是住房租赁发展较快。通过相关试点等工作,指导推动各相关层次通过新建、配建改造等方式,多渠道增加住房租赁供应,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创新住房租赁管理体制,完善承租人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配套制度。

三是市场秩序不断规范。2019年开展城市住房租赁市场乱象等专项活动,并将整治经验制度化,印发了住建部2019年10号文,不断推动相关层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对住房租赁经营活动实施全过程监管。在这个过程中,包括建行在内的各个市场主体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企业平台和政府管理服务平台不断对接。

王策谈到,去年以来针对一些城市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爆雷等问题,为加强对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的监管,最近经国务院同意,由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2021年的2号文。

当前租赁住房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大城市租赁住房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结构性矛盾尤其明显。此外,租赁住房的相关支持政策还不完善,租赁关系不稳定,市场秩序还不够规范。

王策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加强协同,形成合力。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加快推动租赁相关立法,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管理制度,不断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王策表示,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等三家单位共同举办的这次以长租房完善政策与规范发展为主体的论坛,对探讨发展住房租赁的政策措施很有意义。借助本次会议的契机,他将认真聆听各位专家、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我国租赁住房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