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登飞:新格局下,物业服务企业高质量的扩张之术

房天下  2021-04-22 18:24

[摘要] 领悦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任登飞,指出新格局下,物业服务企业如何做高质量的扩张。

2021年4月22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召开,期间领悦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任登飞接受房天下专访,指出新格局下,物业服务企业如何做高质量的扩张。

任登飞:新格局下,物业服务企业高质量的扩张之术

在新格局下,领悦物业拓的扩张之术

:企业扩展就是做存量和增量。存量怎么去做?增量怎么去做?如今企业扩展已经很难做,特别是存量市场更难做。做存量就两个字:换和合。是换,换是因为服务质量不好,或者想要更便宜的服务,所以被换掉。第二是合,即合作。做增量也是两个字:拓和抢。是拓,拓是把物业管理划一个圈。业主家里是一个圈,家里到围墙是一个圈,围墙到社会是一个圈,过去的服务更多的是业主家到围墙之间这点事,想要扩,就需要往家里走一走,再往社会走一走。第二是抢,抢的是机会。过去抢一线城市的机会较多,现在要多去二线、三线、四线城市抢机会。企业高质量的扩展之术,就是换、合、拓、抢这四个字。

领悦集团目前的业务主要还是围绕三四线城市,现在的战略还是在低级别城市做增量,在一些高能量的城市做收并购,增量和存量都有布局。

第二:企业是做全业态服务,还是做细分领域服务。个人觉得在某一个大的市场做更有吸引力,比全业态更有战斗力。例如,目前市场上,围绕法院做物业管理的企业还不多。做细分赛道对于这个产业的理解、融入可能就是一个机会。领悦现在的战略是全业态的布局,包括住宅、商写、城市服务业都有涉猎。但是个人比较欣赏通过细分市场来扩展业务,也希望有这样的企业或者赞同这样扩展方式的企业去尝试。

第三:企业是做市场,还是区域市场。领悦目前的定位是区域先走,从区域出发再扩展,是容易成功的。比如新力、东苑等企业,区域口碑做得非常好的,再向扩展就容易成功一些。所以区域深耕从成本集约的角度和品牌视角更容易成功,从布局,则有难度。当然也要看开发商本身给的支持大不大。领悦目前的定位还是从区域市场开始。

第四:拓展和并购。品牌好、成本领先的企业多做拓展。而并购是公司上市以后不得不做的事。如果是上市企业,肯定拓展和并购都要走。没有上市可以选择,如果母公司给的钱多,或者创始人的资金量大,多并购能走的更快,如果品牌好,多走市场拓展的路线。

第五:服务先行,还是产业先行。个人更赞同企业服务好,再来做市场拓展,而不太赞同所谓的增值服务好、平台强的人去拓展市场。增值服务好是什么意思?即主业不赚钱,只能在一些增值服务上做宣传。地产前几年多元化以后,为什么回归主业了?还是主业赚钱。所以在资本的推动下,把增值服务赚钱的因子放大不见得是好事,主业应该赚钱,应该拿好的服务获取更好的利润,这才是一个正常的行业。拿上市来举例,上市要求相对主业要清晰,如果你的增值服务占比已经超过了50%,这还叫相对主业清晰吗?这个还是有悖论的。

从发展的视角来看,产业赋能是一个渠道,否则投资企业以后,企业会问这对我有什么好处?投资以后收入和利润还是靠自己?你能给我带来点什么?过了对赌期的企业怎么合作?就两个事目前比较适用,,把感情维系好,感情不要破裂。第二,让被投资者多赚点钱。这两点比较实用,其他的,从心理层面看,被投企业确实没有过多的动力。

从术的角度来讲,现在还有一些企业不具备市场能力,需要鼓励物业行业一定要走出市场能力,否则依赖于单一地产或者依赖于别人的给予,确实不是一个正常的行业,还是希望所有企业,不管是百强企业,还是五十强企业,都有走出市场的能力。

如何做高质量扩张

什么是高质量扩张?规模提升并不等于竞争力提升,企业的品牌好,不等于每一个项目的品质是均衡的,并购成功不等于投资成功。所以,与其说高质量扩张,不如把高质量加上引号,高质量也是因企业而异,如果企业运营能力强,就可以运营其他企业运营不了的项目,高质量是相对的,没有的。

什么是新格局?,所谓的新格局,可能也是一个令大家恐慌的局面,整合的速度非常快。关于新格局的思考,资本的热,不代表你的资本热,中小企业很多都没有成交量,也没有盈率高的表现,大家看到的物业行业高,是一部分人的高。第二,五大行宣布离开基础服务,也可能这个行业的上限到此为止。市场觉得这个行业热,也可能已经是别人不要的东西。第三,关于产业赋能,如今的增值服务,基本都在吃物业服务传统主营的利润,外面都在吃自有项目的利润,看到的报表好看,并不一定代表身体好。

以上总结为三点:,高质量是相对的高质量,企业还是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倡服务好,领悦也是一直在做服务。第二,大家不要恶性竞争,要优质优价,不要因为一点利益就恶性竞争,让整个行业的价格越来越低。第三,新格局,不一定是你的新格局,也可能是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