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滨:技术赋能不在于简单的数字化,而是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房天下  2021-04-22 17:47

[摘要] 数字化赋能,是让原本冷冰冰的数据通过数字的赋能逐渐的转向对情感的启发,技术赋能不在于简单的数字化,而是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相信数字的驱动能够助力我们未来在物业这条赛道里走得更加坚定。

4月22日,由中指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研究组主办的“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自2008年以来,中指研究院已连续十四年进行“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今年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以“高速·高质·高密·高效”为主题,旨在发掘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品质高的物业服务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赵光滨:技术赋能不在于简单的数字化,而是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会议上俊发七彩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光滨针对“数据驱动助力物业服务升级”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判断一个行业是否成熟有几个特征,首先是要有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从百花齐放到行业聚焦。行业聚焦带来的是资本的接入和人才的吸纳,就像万科从华为或者其他行业引入人才,这就标志着物业行业正在逐步地演进和成熟。当然,演进到最后就会进入到技术赋能,就像万科所说,我们做城市服务,做商协,还做科技,我们已经不仅仅是一家物业公司了。

物业的边界正在不断地扩大,数据驱动也在助力物业服务升级。物业行业在科技赋能下,已经不再能被定义为“四保一服”,它的边界正在不断地扩大。在过去20多年中,物业行业正在经历着从基础物业跨入到互联网行业。在这个过程当中,物业管理除了不断地在跨界,边界在不断地扩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中国的城镇化现在只是在起步。

中国的城市化对标美国、日本和其他欧美国家,离85%的城镇化率来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以物业管理真的是一个充满着希望的行业,也许在未来的五年、十年,在这里面会不断涌现出新的身影。

七彩服务生活集团是去年在境外注册的一家公司,前身是俊发集团下属的一家物业服务公司,管理面积超过了3000万平方米。经过近22年的发展,到今天为止我们的特点非常显著,就是聚焦昆明,深耕云南。所以在湾区、华东虽然我们有项目,但是非常少,我们一个单独的面积就有接近500万平方米,超过50万平方米的项目有19个以上。所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赛道,首先和自身的天然禀赋强相关。

七彩服务集团的禀赋是什么?深耕昆明的过程当中我们为60余万的客户提供美好生活,除了我们业主以外,还包括汽车板块、建筑板块,去年在更名的时候一定有使命、愿景、价值观的更迭。我们注意到星巴克这样的企业的业务逻辑已经从咖啡转到了轻食,我们在面对这样的客群,数据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服务的质量,更重要的是在于效率的提升。

数据驱动过程中核心聚焦的是劳动效率、管控效率和运营效率的提升。在实现数字化过程中所经的必由之路,一个企业要想进行数字化的变革,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你的业务是否标准化,如果业务没有标准化就很难数字化,更别说数据化和智慧化。如果我们希望企业的运营效率更高,给企业的体验更好,前置条件是要让自己的业务标准化以后才能够带来数字化变革的可能。

举两个案例来讲,个是螺蛳湾,它对标的是义乌商贸城,573万立方米是俊发的现金奶牛,每天有超过30万的客流在这个商贸城。如何通过数字化能够精准地分析客户的轨迹,甚至给他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这是传统物业无法实现的,所以今天俊发正在积极拥抱折子化变革,观察给我们带来的机会。

第二个是在云南我们有7000亩智慧未来城,正在和小米谈战略合作,面对整个C端提供整个数字化的服务体验。这里有一个比较显性的十字象限图,纵轴表现的是物理系数,横轴表现的情感系数。物理空间是冷冰冰的,而所有的服务是需要温度的。

要通过数字化赋能,让原本冷冰冰的数据通过数字的赋能逐渐的转向对情感的启发,所以数字化的赋能不是在于简单的数字化,而是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相信数字的驱动能够助力我们未来在物业这条赛道里走得更加坚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