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墓地数万元?比房价还要贵的宠物墓地,惹网友争议:人真不如狗!

房天下  2021-04-02 16:37

[摘要] 你相信,有人会花上万块钱,给一只狗办葬礼吗?这可不是什么奇葩新闻!事实上,随着近两年宠物殡葬的流行,有越来越多的铲屎官选择在宠物去世后办葬礼。宠物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们也将宠物看作是情感上的一种重要寄托,很多人都将自己的宠物当作亲人。

你相信,有人会花上万块钱,给一只狗办葬礼吗?

这可不是什么奇葩新闻!事实上,随着近两年宠物殡葬的流行,有越来越多的铲屎官选择在宠物去世后办葬礼。

宠物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们也将宠物看作是情感上的一种重要寄托,很多人都将自己的宠物当作亲人。

当宠物离世时,主人也会为宠物办一场风光的“告别仪式”,这也直接导致了宠物殡葬行业的兴起。

这场新型的告别仪式很烧钱,价格也从数钱到数万不等。除去葬礼的费用,宠物主人每年必须附上50到数百元人民币的管理费。仅仅是火化的费用就要500+,一只大型犬的火化费用更是高达两千块。

但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养宠人心甘情愿地掏钱。

清明未至 已有人为宠物扫墓

清明未至,北京有宠物主人上月底已到宠物墓园扫墓,表达对死去宠物的思念。

墓碑刻上“妈咪的好儿子”、“爸爸妈妈永远爱你,祝你在天堂每天开心快乐”等碑文,可见不少主人皆视宠物如己出。

这些来悼念的主人最常说的话就是:“它走了,就像我失去了自己的孩子一样”。

“好好照顾自己,宝贝我们永远爱你。”在一个宠物墓碑上的一张照片下面刻着这句温柔的叮嘱。

现如今,随着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解决宠物身后事也成了个必然问题,宠物早已经被认定为是灵魂伴侣的选择。

而宠物作为生命体的存在,死亡就是必须经历的过程,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只要是有饲养宠物的地方,就有宠物墓地的存在。

一块墓地数万元?比人还要贵的宠物墓地

由于我国目前一直没有一个法律标准来权衡宠物丧葬业的价格界定,使得国内目前的宠物殡葬一直没有统一的定价标准。

目前目前国内的宠物公墓主要分为树葬、墓葬两种,价格的仅需300元,最贵的奢华墓位则高达1.5万元甚至更高。

上海宠物墓地的单价已经达到疯狂程度,一座高档墓地的价格已经接近二十九万元,是全市平均楼价的四倍以上,单价冠绝市内的豪宅,令人目瞪口呆。

“墓价”高得难以令人负担,有网友惊叹“上海不是活人,也不是死人住的”。

而在浙江杭州,一宠物墓地墓穴要价达18600元,虽然五年内免交管理费,但五年之后还要每年交300元的管理费。而墓园的小型宠物墓碑价格也要8800元。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及部分公司报价,房天下梳理了各省会城市一年以来的墓地价格,宠物墓地平均单价已经超过了房价

一块墓地数万元?比房价还要贵的宠物墓地,惹网友争议:人真不如狗!

宠物墓园问题多 多处监管灰色地带

宠物离世之后,妥善处理宠物遗体,也是人之常情,但目前宠物殡葬行业也存在诸多乱象。

一、墓地使用问题。

宠物墓地的审批目前是法律的空白,民政、畜牧等部门都不负责对宠物墓地进行审批,企业注册没有“宠物殡葬”一项,公司也不可能注册成为宠物殡葬服务公司。因此,其宠物墓地根本无法获得正规宠物殡葬用地审批。

而目前为宠物提供墓地的公司土地,大多属于商业用地,存在使用期限,存放三年五年没问题,那存放十年二十年呢?答案显而易见。

二、宠物火葬问题。

在宠物遗体的处理过程中,出现了火化没有经过环保测评、深埋没有无公害处理而暗藏风险。很多人不忍心看到宠物被火化,选择将宠物遗体直接埋葬。这种形式下,墓地工作人员并不对遗体进行特殊处理,“放棺材里,挖个坑深埋”。

三、宠物墓地攀比之风

风光大葬并不是人类的专有词汇,也成为了宠物的。有的主人在宠物墓碑四周修起了木质围栏,有的甚至修了一座大约两米高的小木屋……这哪里是为离世宠物处置“身后事”,分明是在效仿人类,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

此外,众多从业机构不具备运营资质,也使宠物殡葬行业处于“灰色地带”。宠物主人们想要维权时,也会成为一个相当大的难题。

宠物墓地惹争议 被指“土地浪费”

宠物殡葬引起的另外一大讨论,主要是针对“这个行业本身到底存在多大价值”。

中国国土虽然幅员辽阔,但城市供地却并不宽裕。这也是近年来陵墓价格连连上涨、甚至有投机客砸钱炒墓穴的原因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宠物提供殡葬服务、尤其是为宠物提供墓穴,让一些人难言赞同。

毕竟给宠物安葬,也是需要墓地的。毫无疑问,这是在占用土地资源。虽然每一块小墓只有一平米见方,但离世的宠物多了呢,用地就会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据不完全统计,在册宠物(多指猫、狗)数量已超过1亿只,这表示每13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拥有宠物。这些宠物离世后都“安葬”,得用多少个墓穴,又得占用多少土地

土地资源本来就有限,人去世后都不能自由土葬,而统一安葬到墓园,目的不就是为了节约土地吗?如今再额外辟出地块建宠物墓园,土地浪费不就更严重了吗?

宠物离世,确实应该妥善处置,不能随便“抛尸”,以免污染环境或造成其他影响。但也不能过犹不及,引发新的问题。

结语

我国目前给宠物办葬礼的社会观念尚未转变,虽然这项业务在国内需求量日益增大,但大多数人,对这项业务还是抱有顾虑的。

并且目前这项业务的总价格相对来说都普遍偏高,远远还没达到人均接受的情况,加上一直都没有法律给出统一界定,国内未来的宠物丧葬发展定向仍旧是个谜。

如何寻求双方兼顾的解决办法,既能够寄托宠物主的哀思、又避免产生“狗与人争墓地”的窘境,也是整个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