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之内,杭州、上海先后加码楼市调控!专家:大城市住房问题调控战正式打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08:54

[摘要] 一天之内,两大热门城市杭州、上海先后宣布加强楼市调控。

一天之内,两大热门城市杭州、上海先后宣布加强楼市调控

3月3日上午,杭州市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从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加强司法拍卖住房限购等四方面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同日晚间,上海发布通知,要求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在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

某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结合近期部分大城市政策密集出台的事件,可以认为,今年全面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调控战正式打响了。”

法拍房限购

3月3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同时,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中介机构不得受理并对外发布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格的房屋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在杭州市场上火热的法拍房此次也被纳入限购。2月1日至2月28日,杭州共进行了72次住宅的司法拍卖,全部成交,其中高于评估价成交的房源有56套,占比达到了77.8%,有的房子溢价甚至达到40%。

2月21日,墅区申花板块融创宜和园一套合院成功拍出,起拍价2485万,经过203轮的竞拍,最终以4000万元成交,溢价率近38%,折合单价18.4万元/平方米,成为杭州单价第二贵的法拍房

专家认为,从市场体量来看,尽管杭州每月的法拍住宅供应量不及新房、二手房的零头,但它对市场价格体系,却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面对法拍房的火热行情,《通知》也及时予以回应,规定参与本市限购范围内住房司法拍卖的竞买人,须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政策

对此,业内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继上海提出法拍房限购后,杭州接力成为另一个提出法拍房限购的城市。此举拓宽了限购的范围,法拍房纳入限购,打破了此前持资金即可入场参与竞拍的局面,短期内限制了人群入场的资格,法拍房竞争将会有所减小。随着杭州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预计陆续会有其他城市跟进。”

上海部分新房实施“满五”限售

3月3日傍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房屋管理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房价地价联动的基础上,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实行限价竞价;房管部门进一步强化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价格备案复核,坚决防止上市销售项目备案价格过高。

同策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李霄霄认为,限价竞价在其他城市已经有实施的案例,目前上海部分热点板块面临价格倒挂,政府严格执行限价政策面临的市场压力较大。在土地出让环节预先设定好房价,由房企自主竞价地价,有助于在前段控制地价,达到稳房价的目的。

《通知》还要求,规范二手住房价格等信息发布行为,严肃查处诱导虚高价格挂牌、哄抬房价、借机炒作、扰乱市场等行为;对于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在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

对此,某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点其实是配合了此前积分购房政策等内容。此前积分购房客观上使得一些购房者获得优先购房权。同时,和其他城市做法一样,对于一些优先认购的房源,普遍会设置限售条件。所以实际上此次上海的做法也是充分考虑到此类购房的实际情况,通过限售,进一步限制此类住房的炒作,也同时可以使得相关楼盘进一步降温。”

不过李霄霄指出,目前上海仅三个楼盘在试点打分优先购房政策,来访认购情况一般,对市场预期的影响目前来看还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