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破万亿!房价七连涨!合肥成二线城市“带头大哥”?

房天下  2021-02-09 09:45

[摘要]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止如此,合肥经济实力也跃上新台阶,2020年GDP总量突破万亿大关,正以黑马姿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热门大IP。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的到来,让整个世界措不及防,多个行业惨遭重创。但2020年的中国楼市表现得让人意外,市场表现超预期,年内销售投资创下历史新高。

过去的一年,除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外,合肥楼市也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曲线,备受关注。

不止如此,合肥经济实力也跃上新台阶,2020年GDP总量突破万亿大关,正以黑马姿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热门大IP。

合肥这座城市,正在展现出与众不同的魅力。

GDP破万亿!合肥成热门大IP

过去五年,合肥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多个千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经济总量在大中城市及省会城市中的位次不断前移。2017年,合肥GDP为7003亿元,2018年为7823亿元,至2019年,大幅提升至9409亿元。

2021年1月26日,合肥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宣告合肥GDP突破万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10045.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3%,分别高于、全省2.0和0.4个百分点。

GDP破万亿!房价七连涨!合肥成二线城市“带头大哥”?

安徽省部分地市2020年经济数据

短短几十年间,合肥这个鲜为人知、缺乏先天优势的中心城市爆发了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从5万人口的县城发展成为近800万人口的城市,与南京、杭州一起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副中心。

快速增长的经济与快速增长的房价

2020年GDP破万亿的合肥市,房价也“一路高歌”。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合肥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的涨幅与广州、福州和西宁并列,位居70个大中城市第二位。2020年12月份合肥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均为上涨0.7%,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6%,创下近11个月来新高。与此同时,二手房价格更是涨势凶猛,实现了长达10个月的价格上涨态势,与2019年同期相比,其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7%,涨幅达21个月来新高。

GDP破万亿!房价七连涨!合肥成二线城市“带头大哥”?

GDP破万亿!房价七连涨!合肥成二线城市“带头大哥”?

按照公开数据显示,近3个月来,合肥市的重点发展板块,例如政务新区和滨湖区域,房价逼近2万元,其中个别小户型的成交价更高,达到3万元。

高房价背后 土地供应不足 炒房客下场炒房

2020年9月29日,合肥市《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政策》”》发布,在围绕稳岗安居等方面,合肥市将提供人才免费租房、补贴购房以及发放岗位补贴、柔性引才奖补等措施。

《政策》针对重点产业、重点人群,通过提供人才免费租房、补贴购房以及发放岗位补贴、柔性引才奖补等措施,让来合肥各类人才边安居、边就业,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为引入瞩目的是,为适应人才刚性住房需求,《政策》提出允许合肥重点产业企业人才在市区范围内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在合肥首次购买自住住房的重点产业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可根据人才的层次,对应享受60万元、40万元、20万元、10万元标准的购房补贴,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额度可适当放宽。

从政策带来的利好来看,人才新政对于符合条件的置业者来说可谓是“变相放松楼市限购”。

而另一方面,合肥2020年全年的土地供应量供应量较低。土地供应量590万㎡,同比下降41%,成交量464万㎡,同比下降38%。其中涉宅用地成交96宗,成交面积6712亩,成交金额522亿元。合肥全年的卖地收入在甚至排不上前30名。

购房者增加、土地供应不足,这就容易造成住房需求量暴涨进而推高房价。而新进人才相比于普通购房者而言购买力强,对于性价比高的楼盘而言难免会出现抢购现象。

纵观合肥2020年楼市变化,也确实出现了购房者抢购、炒房者恶意炒作、新房全款、二手房抱团涨价等诸多怪象。

前不久,合肥疯传一张图:安徽经贸委宿舍冶金小区,成交了一套房源,单价11万/㎡。但在合肥房产局相关人员的专项调查下,发现这件事是子虚乌有的,很大程度是有人炒作P图。

另外一个搅动房价的群体,就是“大名鼎鼎”的房价指导委员会。或者广义上来讲,可以是每一个谋求不正当手段涨价的二手房业主

这些业主们为了炒作房价,发布公开信件,要求业主集体调整二手房价格标准,并表示“不按指导价执行者,必将受到全体业主的谴责和唾弃”。

合肥房价暴涨 网友支招:取消小户型房产入学资格

前不久,有一位网友在合肥的政府直通车上,就提出了一个解决炒房的办法:2020年合肥房价暴涨,小户型炒作严重,建议取消小户型房产入学资格。

这位网友也给出了理由:今年以来,小户型被爆炒,从三到四万一平炒作到7万一平方,价格高的令人咂舌,预热带头了整个合肥楼市和市场预期。

很多都是20多个平方,30多个平方,四五十个平方,这么小的房子,频繁买卖,完完全全就是炒作学区概念。合肥房价的炒作,就是从小户型起头的,完全违背了住房不炒的精神。

强烈建议60平方以下户型,取消入学资格,没了这些小户型带头炒作,合肥房价降降温,回归理性。

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对此做出了回复,认为这一方法并不合适,并表示会结合市场情况,加强研究,精准施策,抑制投资投机行为,促进合肥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事实上,合肥市相关部门也正是这么做的。

合肥楼市调控升级 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

2021年1月22日,针对合肥市个别小区业主擅自成立所谓“房价指导委员会”,并通过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发布集体涨价言论,涉嫌恶意炒作房价,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切实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告》。

《通告》指出,为切实规范合肥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类不法行为,其中包括:对涉嫌煽动集体涨价、恶意炒作房价的业主,由网信管理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约谈当事人。对网络平台发布虚假房源、虚假房价等信息,恶意哄抬房价的,由网信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依法查处。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哄抬房价。对捂盘惜售、加价销售、 强制搭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查处等。

GDP破万亿!房价七连涨!合肥成二线城市“带头大哥”?

据央广网报道,合肥市公安局、网信办、房产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等5部门通过梳理,联合对通过微信群、微博发布煽动房价上涨言论的7名人员先后进行法制谈话,对他们参与哄抬房价的行为予以治安警告,责成他们主动删除有关信息。有关部门还作出了对其中3人暂停办理房产交易有关手续的决定,并将视情况进一步处理。

在合肥的严监管下,我们可以看到,合肥楼市最近算是稳下来了,也减少了很多乱象。

专家:普通刚需置业者应及时置业

可以看到,合肥的经济在2020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经济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也让合肥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

2020年合肥楼市的热度高涨,有经济和政策的影响,也有炒房客的恶意炒作。但在中央“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合肥相关部门实施严监管政策,成功为楼市虚火降温,合肥的楼市始终都是可调节、可控的。

合肥市住房保障房产局原总工程师,安徽省清源房地产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慧秋表示:合肥明年的楼市走向总体平稳,各区域在供地、销售、价格都有不同,有差异。限购政策收紧对合肥的总体楼市没有明显的影响,但个别区域有影响。普通刚需置业者应是及时置业,需要就是适时。选择的区域根据需求者各有不同。

安徽省房地产研究会秘书长汪远表示:合肥的城市价值已经被发现,并在逐步兑现,2021年的合肥房地产市场,如果热门板块的土地供应问题不解决,短期依然会维持现状。刚需置业者尽早上车,先上车后换座。

总结来看,各大专家对2021年合肥楼市的发展都是比较看好的,建议刚需置业者尽快上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