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银行房贷利率“抱团”上涨

上海证券报  2021-01-28 08:52

[摘要] 房贷市场这几日不断有新的消息传来。自2021年银行房贷集中度管理的制度落地,近期,房贷额度紧张、部分银行暂停贷款、地方楼市限购、调控政策再加码的消息先后传出。

房贷市场这几日不断有新的消息传来。

自2021年银行房贷集中度管理的制度落地,近期,房贷额度紧张、部分银行暂停贷款、地方楼市限购调控政策再加码的消息先后传出。

伴随“房贷停贷”“楼市变天”“额度紧张”等关键词到来的,是房贷利率的上涨。1月27日,记者从广州地区的工农中建四家大行了解到,目前国有大行首套房、二套房利率均上调15个BP,大部分股份行未有明显变化。

记者同时致电上海、深圳和北京的国有大行分支行,了解到这三个地区的房贷利率暂时未有变化,客户经理多表示尚未收到上调房贷利率的通知。不过不少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升级,后续要观察具体政策的变化,接下来是否保持原来利率水平还不好说。

华南房贷利率“抱团”上涨

“就是从今天(1月27日)统一上调的。”工商银行广州分行某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二套房贷利率均上调15个BP,分别至5.2%、5.4%。

通过与其他国有大行确认,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地区的国有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LPR+55BP(5.2%),二套房贷利率为LPR+75BP(5.4%)。

至于“踩到”房贷集中度“红线”的几家股份行,记者了解到,目前浦发银行在LPR加点60BP的基础上再次上涨20BP。

记者咨询上海地区几家股份行以及国有大行一些支行网点的客户经理,他们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还是以LPR公布价为准,即4.65%;二套是在LPR基础上加60个BP,即5.25%。

“现在没有收到来自银行调增利率的通知。”上海某房地产中介透露,近两个月,刚需买房人较多,去年末至今年初的二手房价一直上涨。不过,前段上海刚刚升级调控政策,在房贷收紧的风向之下,不排除上海辖内的银行集体上调房贷利率的可能。

专家认为,有两个特点需要关注:一是工农中建四大行出现了调整,具有很强的信号,这四大行本身属于房贷规模较大的银行,调整有风向标意义;二是利率上调是全面的,即无论首套还是二套都进行了调整,进一步体现了房贷政策收紧的导向。

实际上,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在此之前有下降的动作。业内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数据监测期为2020年12月20日-2021年1月18日)监测的41个城市中,一线城市北上深三地的房贷利率自2020年6月起至今未发生变化;广州地区则持续下降,2021年1月,首套房贷利率再次环比下降1BP,具体有3家银行降低了房贷利率水平。

从地区看,银行房贷利率“抱团”上涨的城市,主要位于华南地区。

业内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房贷利率提升的城市主要是珠三角部分城市,如广东东莞、中山的主流银行的首套、二套房贷利率提升了10个BP及以上。

另外,业内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在二线城市中,中山、杭州和哈尔滨的房贷利率涨幅较大,分别为5BP、4BP、4BP。

房贷触底反弹

从看,目前房贷利率整体呈现触底迹象。近期,业内研究院监测的36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5.23%,二套利率5.52%,环比均微增1个基点,且从去年12月开始已经连续两个月上升。

“政策收紧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长三角和粤港澳区域。信贷收紧的原因在于广州近期楼市炒作,同时信贷集中度管理的工作正不断落实。”专家认为,近期政策面显然不平静,从此前深圳政策收紧开始,到近期上海政策升级,以及杭州政策“打补丁”,这都说明大城市在不断加码楼市相关政策。

在上海楼市调控升级后,杭州刚刚接棒了。

1月2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下称《通知》),从住房限购、住房限售、税收调节和无房家庭认定标准及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调控。

额度紧张、放款周期拉长

当问及额度是否紧张时,前述工商银行广州分行某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还有额度,不过各家支行每月额度投放进程并不同步,要看支行具体情况。“接单没有问题,但是放款时间拉长了,客户需要排队等待,至少要1个月多月。”

在此次广州地区传出房贷利率集体上浮之前,上海地区调控政策升级,一度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度,其中不少银行也爆出额度紧张的态势。

“1月已经没额度了,要等到下个月。”一位建行上海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包括建行在内的五大行是上海房贷的主要发放银行,按说1月比较宽裕,但是在监管红线的要求下,也出现了额度短缺的现象。

招商银行上海地区某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经理透露,目前虽然没有收到上浮房贷利率的通知,但额度已经较为紧张,客户申请放款会较慢。“客户申请贷款审批很快,但是下款很慢。原来一般在客户新的房产证到手后,就达到放款条件,但现在或许还要再等一个月。”

从区域银行看,华东某城商行上海分行行长透露,该行目前的个人住房贷款还有余额,但按照正常的投放节奏,只能撑到年中,预计上半年就会把全年指标完成。

业内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36城房贷平均放款周期自去年9月以来经历“五连升”达到53天,环比延长5天,回到去年4月水平。

而之所以房贷额度紧张,或与前段时间楼市热度反弹有关。一家股份行的信贷人士表示,因为个人房贷集中度指标超标,该行已整体压降今年的个人房贷额度。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上海楼市较为火热,个人房贷申请已经排满,额度很快用完。拉长放款周期相当于拉长交易周期,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市场的炒作氛围。

信贷收紧会限制市场交易,或者说有助于市场的稳定。但是在实际过程中,也要防范各类风险,包括恐慌性购房以及既有购房合同违约等风险。”专家提示,银行应注意后续要注意对各类问题的搜集,防范对合理购房需求的误伤,真正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