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人口的网红重镇楼市调控升级!限购、限售加码,封堵投机通道

中国证券报  2021-01-27 17:25

[摘要] 1月27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披露,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简称《通知》)。

1月27日,杭州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官网披露,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进一步加强住房限购、进一步加强住房限售、进一步加强税收调节、完善无房家庭认定标准、完善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政策等5条政策,房地产调控收紧意图明显。

有专家指出,2021年以来,长三角区域及珠三角多个城市收紧调控。短短7天之内,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调控加码,落实中央“房住不炒”政策定位。

千万人口的网红重镇楼市调控升级!限购、限售加码,封堵投机通道

杭州是网红经济重镇,2019年常住人口达1036万。

多角度全面收紧

此次《通知》明确,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将限购范围内住房赠与他人的,赠与人须满3年方可购买限购范围内住房;受赠人家庭须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政策(不含遗赠)。本市限购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中签率小于或等于10%的,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

《通知》明确,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热点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2018年4月4日后转让本市限购范围内住房的,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可认定为无房家庭。通知发布之日起,高层次人才转让限购范围内住房的,须在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方可享受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

专家分析认为,杭州楼市调控“打补丁”涉及层面较多。一方面防范通过新落户来进行炒房,通过施加落户年限,使得本地户籍购房者炒房空间减少。另一方面,赠与人若是赠送房屋,也不能立即去购置其他房产,而受赠人要获得此类赠与房屋,也需符合购房资格。过去房屋赠与成为绕过限购的一种常规做法,此次限购后,通过赠送来回避限购的意义不大。

针对限售,专家指出,过去有购房者钻了限价的漏洞,对部分热盘进行炒作。上述限售政策发布后,意味着一些“买到就是赚到”的网红盘,后续也不能随意倒腾。此外,限售政策发布后,有利于端正优购购房的纪律,防范借优先购房来变相炒房

针对增值税免征年限调整,专家指出,目前至少有6个城市升级了增值税的政策,包括深圳、无锡、沈阳、成都、上海和杭州。这是一个非常强的信号,即后续二手房交易方面,增值税政策升级是大概率事件。鉴于近期上海增值税升级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纠纷,落实此类政策的时候,要防范房东随意把税费成本转嫁给购房者或下家。

热点城市扎堆加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杭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同比增长4.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6.9%。同比涨幅高于多数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

专家指出,2020年1-11月,杭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累计同比增长20.8%,商品住宅成交金额累计同比增长27.2%。因此,杭州政府在市场热度持续上升时加强管理,目标是堵住炒房渠道、稳定房地产市场

无房家庭认定方面,专家指出,杭州此次调控对无房家庭认定标准进行了升级,无房家庭可以通过优先购房的方式进行购房。过去,这也成为绕过限购的一种新方式,所以需要管控。

除商品房热度提升外,土地市场也出现较为明显的升温。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300城土地出让金总额为59827亿元,同比增长16%;整体成交楼面价为258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7.1%。上海以2952亿元的土地出让金额位列榜首,其次是杭州和广州。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2021年以来,热点地区房地产市场频出调控政策,对楼市调控打出“组合拳”。其中,上海限制假离婚买房,对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并提高增值税,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无房家庭优先摇号买房,同时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深圳则发文对“715新政”在途交易问题、高层次人才购房条件问题、居民家庭住房登记问题作出进一步明确,封堵了“假离婚”的购房漏洞。

业内专家对此指出,2020年,杭州、深圳、南京、成都等地新房销售都出现了“万人摇”现象,部分新房因为限价,出现明显套利空间,导致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出现。热点地区政策调控升级,有助于打击“万人摇”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