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万亿!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创新高!刷记录后2021商品房市场“稳”了?

房天下  2021-01-19 10:39

[摘要] 2021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1至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7.0%,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销售额17361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6%和2.2%。

2021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1—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202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7.0%,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销售额17361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6%和2.2%。

17.6亿平+17.4万亿元2020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双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增幅较1-11月扩大1.3个百分点,12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5%,增幅较11月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1-12月住宅销售面积为15.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2%,办公楼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7%。

2020年商品房销售额为17.4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较1-11月扩大1.5个百分点,12月销售额同比增长18.9%,增幅较11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1-12月住宅销售额为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办公楼销售额同比下降5.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下降11.2%。

商品房销售创新高 信贷政策宽松、落户限制放宽成主因

2020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同比实现了低开高走、不断修复并完成突破的过程。

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央坚持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促使经济加速摆脱疫情影响,实现稳步恢复并长期向好,为房地产开工及运营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支撑条件。

信贷政策整体相对宽松的环境,也使得居民户中长期信贷达到5.95万亿,刷新了历史纪录。

另一方面,各城市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落户限制全面放宽放松,同时,地方人才政策层出不穷,进一步提高了人口流动性。

人才政策井喷,部分城市出现了明显的打新潮,刺激商品房市场需求。

而疫情后购房需求增加,特别是海外投资锐减,资金回流到国内,居民的改善需求明显上涨。

在企业层面,在持续经营要求和下半年房地产金融调控再度收紧等多重压力下,房企纷纷加快推售节奏,并开展打折放量等营销政策,有力地刺激了住房需求的释放。

市场区域分化 东部地区成领头羊

区域分化,特别是东部成为领头羊,长三角与珠三角出现了普遍性的房价上涨,而中西部则稍微平稳,部分区域甚至继续调整。

从数据上来看,2020年,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1%,销售额同比增长14.1%。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销售额同比增长5.1%。

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9%,销售额同比增长1.0%。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8%,销售额同比下降1.5%。

纵观中部、西部、东北其他三个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1.9%、增长2.6%、下降5.8%;商品房销售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0%、增长5.1%、下降1.5%。

相比之下东部地区价值凸显,成为2020年保持量价加速上行的区域,拉动整体成交量价上涨。2020年东部地区商品房量、价增速分别高于上年9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且其成交体量约占整体的四成,成为拉动整体成交量上行的主力军。

2021年 商品房市场将会如何变化

回顾全年,一线城市韧性较强,收入渠道的多样使得居民购买力相对充裕,成交占比波动上行。二线城市则呈现出稳步回落态势,城市内部分化加剧,跌多涨少,以沈阳、武汉、苏州、西安为典型代表,跌幅均在20%及以上。

但随着需求侧和供给侧改革双管齐下,一线城市房价将告别明显上涨态势。

在控制住房价格上涨预期的同时,大力度补上公共住房供应规模和公共配套的短板后,一线城市的住房需求将被有效分流,预计2021年一线城市商品房市场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但价格涨幅将比2020年更趋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