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楼市关键词|旧改加速并非楼市“兴奋剂” 稳定发展才是大势

房天下   2020-12-24 18:13

[摘要] 2020年即将结束,这一年并不寻常。2020年改造任务全部开工,完工6.8万户。根据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序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月份至11月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7万个,惠及居民近725万户,全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经超额完成。

2020年即将结束,这一年并不寻常。在不寻常的一年中,各行各业也涌现出了一些“热词”。如:打工人、网抑云、爷青回、逆行者、后浪等等。

而作为房地产人,回首整个2020年,也有好多专属房地产的“热词”在脑海中浮现,诸如“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人才引进、三道红线、长租公寓……”等。但要说哪个最让人记忆深刻,那非意义深远且涉及全国各地的“老旧小区改造”莫属了。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指的是城市、县城建于2000年以前,因为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到居民生活的住宅小区。而那些被纳入到城镇棚改计划,改建、扩建的居民住宅以及居民自建房是不属于老旧小区范畴的。

这一年,全国各地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落实,接近年底,各省市纷纷传来捷报:

陕西省:2020年计划开工2877个改造项目,涉及36.4万户居民;目前新开工2986个,涉及40.94万户居民,以户数为标准,开工率为112%。其中,844个城镇老旧小区惠及11.73万户居民的改造项目已完成改造工作。

河北省:截至今年10月底,2020年计划改造的1369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工,惠及居民上百万户!

内蒙自治区:2020年改造计划任务1015个,涉及13万户。2020年改造任务全部开工,完工6.8万户。

西安市:2020年已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1861个,面积2545万平方米;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839个,面积1054万平方米。

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各省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年终成绩了。根据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序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月份至11月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7万个,惠及居民近725万户,全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经超额完成。

2020楼市关键词|旧改加速并非楼市“兴奋剂” 稳定发展才是大势

不可否认,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全国性重大民生工程,对人民群众改善居住和生活环境有着重大意义。那么,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行业,或者说整个楼市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下面我们就从宏观角度简单做一分析。

总体来说,老旧小区改造并不是大拆大建,产生不了大量的住房需求,也没有货币补贴的刺激,新房市场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要非得说有什么影响,那就是对市场需求侧有一定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改善型购房需求。因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实现,房产市场上的购房需求不会出现短期的大增,也能够平抑房价的快速增长。

虽然说旧改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改善型购房需求,但它对新房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老旧小区一般都位于城心地段,随着城市不断向外围发展,中心资源的稀缺性愈发明显,它的价值也毋庸置疑。但是更多的人还是倾向卖掉老旧小区的房子,置换更大、环境更好的新房。

相对新房市场,老旧小区改造二手房市场会有一定影响,因为老旧小区属

于二手房范畴。近些年来老旧小区在二手房市场的存在感逐渐降低,远离“老旧小区”似乎也成了所有购房者的共识。

随着房地产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转变,购房者买房的目的不单单只是为了居住,很多人更看重投资价值。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保值增值指数大大提高。加装电梯、老旧管线改造、修建停车场、增设休闲场所等,众多老旧小区即将旧貌换新颜,小区的外在价值和宜居指数得到提升。

居住环境改善,破变好,旧变新,二手房的入市行情也相对走高,其租售价格和交易价格有望提升。这让二手房业主和购房者都看到了机会。对于业主来说,房子能卖更高价;对于购房者来说,买到手更保值且有升值空间。这样一来,这有助于导入更多需求,从而有利于稳定房价

总体而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的不是提升房价和改善二手房市场,而是提振城市发展,转变建筑模式,增强区域经济的潜力与动能。

旧改加速,无疑给城市老城区具有交通、医疗乃至学位优势的老旧小区带来直接利好,有了旧改的加持,也能减缓其衰败的过程。

老旧小区改造,不会刺激房价上涨,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大。

老旧小区改造,堪称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意在稳定投资、提振内需和稳定民生,而非刺激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