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楼市关键词|阜新"白菜房":"白菜房"频现!2万一套你敢买吗?

房天下  2020-12-23 17:10

[摘要] 作为资源主导型的城市,随着资源逐渐枯竭,失业的人越来越来,青壮劳力被迫外流,城市发展潜力缩小。

2020年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楼市可谓跌宕起伏、魔幻重重。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全国楼市冷清开场,市场在经历了“冰封期”、“修复期”…..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房地产才逐渐步入正轨;这一年,虽负重前行,但房地产行业仍不乏新鲜血液和再生动力,从变相松绑限购到城市再掀抢人大战,从多地楼市躁动、万人抢房到政府出拳、重申“房住不炒”……

这一年,更有一大波关键词贯穿且影响了中国楼市,诸如“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人才引进、三道红线、长租公寓……”哪些“关键词”最让你印象深刻?我们盘点了这一年最具代表性几大关键词,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阜新白菜房》这个关键词,一起回顾一下曾引起热议的“白菜房”!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及二手住宅的调查数据。

2020年11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1575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2%,涨幅较上月收窄0.0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63%,较上月扩大0.11个百分点。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544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9%,同比上涨2.70%。

2020年11月中国百城

新建住宅价格及环比涨跌幅

2020楼市关键词|阜新“白菜房”:年关将至,“白菜房”频现!2万元一套的房子,你敢买吗?

2020年11月中国百城

二手住宅价格及环比涨跌幅

2020楼市关键词|阜新“白菜房”:年关将至,“白菜房”频现!2万元一套的房子,你敢买吗?

每次各种房价数据出来的时候,总有朋友哀叹,房价好贵,做一个房奴好难!

其实,不少城市都有“白菜价”的房子,只是这样的房子你敢买吗?

今年8月,辽宁阜新的房子突然火了,一套正在挂牌出售的面积为56.02㎡的2室1厅住宅,其所在的楼栋共计有7层,这套住宅位于6层,售价为2万元,折合成每平方米的价格仅为357元。

现在买房子动辄好几十万甚至几百万,2万元一套的房子对于很多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然而在阜新,这样低价格的房子并不罕见!

其实除了阜新以外,早前也有很多城市曝出“白菜价”的房子,像鹤岗、玉门等。“白菜房”的新闻每次一曝出,就会有网友笑称:不努力了,组团去这些城市买房

真正把玩笑话付诸实际的很多,也有一则新闻报道过,一位在拉萨工作的厨师,去鹤岗花了三万元买了一套房,然而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到来让他失业了,由于没有了收入,不得已以2万2的价格卖掉了房子,还亏了8千。有人说这种情况只是个例,造成他低价卖房的原因还有很多,疫情冲击下资金紧张,人在外地租房住房子空着等等。

所以这样的房子真的值得买吗?

我们先来看看这些房子为什么便宜?

1.城市的经济影响

出现白菜房的城市基本都在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区,城市的经济对房价的影响并不小,东部以及东南沿海城市经济发达,房价相对会较高,而经济发展较差的地方,购买力弱、就业机会少等一系列因素,都会导致房价低。

2.资源枯竭导致人口外流

2020楼市关键词|阜新“白菜房”:年关将至,“白菜房”频现!2万元一套的房子,你敢买吗?

以阜新为例,由于阜新市长期依赖煤炭资源开采,煤电在地方经济占比超过一半,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缺乏产业结构调整的动力,长时间内城市产业结构较为单一。阜新市在提出转型后,煤炭在很长一段时间仍是支柱产业,地方经济依然没有摆脱对传统资源的依赖。作为资源主导型的城市,随着资源逐渐枯竭,失业的人越来越来,青壮劳力被迫外流,城市发展潜力缩小。城市里留下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内部累积的过量房子无人“接盘”,自然会造成房价持续走低的现象。

3.“白菜房”多为棚改房、回迁房

当年煤炭企业的员工家庭基本手里都有几套棚改房,现如今这些房子房龄都比较大,并且所处的位置也并不是很好,基本都是在远离城区的地方,各种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并且棚改房相比普通商品房,质量上也会差一些。

房子多了也住不了,还得花钱维修,不如出售出去。原本这些房子当时拿到时成本就低,加上目前的市场竞争力不强,而且很多人急于出手获得资金来周转或者去外地发展,自然卖得也便宜。

最后又回到原本的问题,这些房子值不值得去买?

对于当地人来说,也是可以考虑的,房价的优势在那儿摆着,什么掏空六个钱包、贷款、首付都不需要,全款直接拿下。

但是对于外地人,尤其是离这些地方很远的人,我的建议是不要买。

资源枯竭、产业单一的人口收缩型城市,虽然看似价格洼地,但也有可能是无底深渊。

如果要投资,还是要选择一线城市或者强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发展潜力强,是投资的第一选择;当然,如果你的所在地离这些城市太远,又不想去远的地方,省会、省内发展较好的城市是你的不二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