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上海闵行法院发限制消费令 蛋壳公寓CEO高靖被限制高消费

房天下  2020-12-09 17:37

[摘要] 12月8日,蛋壳公寓所属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高靖被发限制消费令。继今年11月,蛋壳公寓所属公司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梧桐公司”)新增四条执行标的合计超1400万的被执行人信息后,12月8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向紫梧桐公司发布了一则限制消费令。

12月8日,蛋壳公寓所属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高靖被发限制消费令。

继今年11月,蛋壳公寓所属公司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梧桐公司”)新增四条执行标的合计超1400万的被执行人信息后,12月8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向紫梧桐公司发布了一则限制消费令。

该限制消费令显示,法院于2020年11月4日立案执行申请人上海欣晴办公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申请执行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紫梧桐公司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法院对紫梧桐公司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紫梧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高靖不得实施法律规定的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人民法院已公开的信息显示,该则限制消费令关联的执行案件标的为519万余元,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

凉凉!上海闵行法院发限制消费令 蛋壳公寓CEO高靖被限制高消费凉凉!上海闵行法院发限制消费令 蛋壳公寓CEO高靖被限制高消费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向紫梧桐公司发布限制消费令截屏图

这是自长租公寓平台蛋壳“爆雷”后,这一事件的进展。

起底蛋壳创始人高靖

据媒体报道,蛋壳公寓系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高靖系蛋壳公寓CEO。

高靖亦是紫梧桐公司大股东(持股57%)、实际控制人及最终受益人,另一名股东及最终受益人为蛋壳公寓COO崔岩(持股43%)。

凉凉!上海闵行法院发限制消费令 蛋壳公寓CEO高靖被限制高消费

图片来源:天眼查

2015年,有着10年互联网高管经历的高靖瞄准了租房市场。为了解决年轻人租房难,常常被黑中介、黑房东“坑”的痛点,他切入长租公寓这个赛道,正式成立蛋壳公寓

刚成立四个月,就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租金贷的模式也使得蛋壳公寓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看好蛋壳公寓。

很多人认为高靖卷走了大部分资金,但事实很可能不是这样。

长租公寓是一个重资产行业,从房东手里收到房子后,还没赚钱就得先投入几万,用于装修、运营等。而根据蛋壳招股书,每一套新增房源的成本要12至20个月才能收回。

一边重资产、高成本、收回成本时间长,一边租金贷可以“止渴”,于是,抢房源抢租户,获得更多资金沉淀,成为蛋壳公寓活着的关键。

破碎的蛋壳

很多人想不清楚,5年内完成美国上市的蛋壳怎么突然就不行了?

蛋壳公寓从房东手里收房,收取管理费和服务费,装修后出租给租客;租客向蛋壳公寓交房租,蛋壳公寓再向房东支付租金

看上去很合理的商业模式,但因为蛋壳一番“复杂”的操作,让租客和房东承担了更多风险。

租客需要缴纳半年或者一年的房租来获得相对优惠的租房价格,而如果租客无力一次性支付,则可以选择公寓提供的金融机构进行分期支付,也就是贷款,然后再分期还清。

但蛋壳给到房东手里的钱,却始终只有当月的房租。剩下11个月的租金,蛋壳就要自由发挥。

这些钱会花在很多方面:专人管家、装修维护、置办家具……但更主要的花销,是租下更多的房子!

有了更多的房子,也就有了更多的租客。蛋壳就会用新租客的贷款,去偿还老房东的房租。

凉凉!上海闵行法院发限制消费令 蛋壳公寓CEO高靖被限制高消费

图:租金贷业务模式

凭借这样的无限循环,蛋壳积累下了巨额资金,也在五年内迅速从北京扩展到国内的13个城市,并受到愉悦资本、蚂蚁集团等实力机构的力捧,在成立仅短短5年时间就火速赴美上市。

但因为租金贷政策调整、疫情黑天鹅以及蛋壳CEO被捕等问题,瞬间导致蛋壳资金链断裂。

蛋壳公寓也就和它的名字一样脆弱,短短时间内就破了壳。

蛋壳爆雷,微众银行成众矢之的

蛋壳公寓也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不仅牵扯大量租户、房东和供应商,很多机构也踩雷其中。

用户交了租金却无房可住,房东出租了房屋却无租金可收,提供“租金贷”的金融机构方也面临各种挑战。

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了微众银行。长租公寓业务的特点之一就是“租金贷”,而蛋壳的租金贷资金方就是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

在蛋壳和微众银行的合作模式下,微众银行并未将贷款发放至本人账户,而是发放至蛋壳的账户,这导致蛋壳在爆雷后,租户还必须向房东偿还租房款,如房东未收到房租,则多会选择驱逐租户。

这一举措,也使得微众银行成为了众矢之的。

引发众怒后,微众银行在12月2日公告称,有超过16万名蛋壳租户在微众银行贷款,2023年12月底之前不扣款、不计息,不影响信用,但不会免除本金。

继12月2日微众银行公告将给予蛋壳租户剩余贷款本金将免息延期至2023年12月31日之后,12月4日微众银行再次发出公告,并给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公告显示,蛋壳租金贷客户退租后,与微众银行签署协议,将退租后蛋壳公寓所欠客户的预付租金,用于抵偿客户在微众银行的贷款。然后,微众银行再结清该笔贷款。

“给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一个温暖的家”是蛋壳喊得最亮的口号,遗憾的是,这个寒冬,蛋壳的年轻人们再也感受不到家的温暖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