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还有多少人有购房需求?已经有机构给出大胆预测

上海证券报   2020-12-08 08:42

[摘要] 中指研究院等机构给出了大胆预测:从新增城镇人口、改善住房、拆迁等三类需求看,“十四五”时期全国城镇住房需求总量将达94.6-98.4亿平方米。其中,未来5年新增城镇人口约8433万人,由此带来住房需求约36.2亿平方米。

未来5年,还有多少人有购房需求?已经有机构给出大胆预测。

刚刚,中指研究院等机构给出了大胆预测:从新增城镇人口、改善住房、拆迁等三类需求看,“十四五”时期城镇住房需求总量将达94.6-98.4亿平方米。其中,未来5年新增城镇人口约8433万人,由此带来住房需求约36.2亿平方米。

三大购房人群支撑

从中指研究院的预测来看,三大购房人群仍支撑着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据预测,未来5年,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新增城镇人口带来的住房需求将继续发力,改善型住房需求占比高位稳定,拆迁改造住房需求将有明显回落。

其一,新增城镇人口住房需求。报告预计未来5年我国新增城镇人口约8433万人,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提升至44.5平方米,则未来五年新增城镇人口带来的住房需求约36.2亿平方米,是未来5年住房需求的坚实支撑。

未来5年还有多少人有购房需求?已经有机构给出大胆预测

其二,改善型住房需求。报告预计未来5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将以年均0.8平方米的幅度递增,改善型住房需求共35.7亿平方米,是商品化住房需求的关键支撑。

“十四五”是中国改善型需求积极释放的阶段。“类似改善型需求主要包括对地段的改善、户型的改善、住房功能的改善等。尤其是二胎政策下,后续很多户型的设计都需要有调整。这实际上都说明‘十四五’住房需求依然较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其三,拆迁改造需求。棚改效应减弱,老旧房屋将主要以改造替代拆迁,未来5年拆迁改造需求规模将有明显下降。但是,以1.2%-1.4%的拆迁更新率计算,预计2021-2025年拆迁改造带来的住房需求仍约有22.7亿平方米-26.5亿平方米。

房地产发展逻辑已变

“十三五”时期,我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涨幅超40%,其中,二线和三四线代表城市累计涨幅均接近50%,涨幅明显扩大;大规模棚改带动下,商品房年均销售面积超16.5亿平方米,年均销售额超14.5万亿元,均较“十二五”时期明显增长。其中,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年均复合增长超7%,居各线首位。

“十四五”时期,房地产发展逻辑已有所不同。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在住建部官网发表题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和过度房地产化的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从粗放型、外延式发展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将建设重点由房地产主导的增量建设,逐步转向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的存量提质改造,促进资本、土地等要素根据市场规律和国家发展需求进行优化再配置,从源头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