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晶晶:TOD发展迅猛将迎黄金期 站点物业房价、租金高

房天下  2020-12-03 18:05

[摘要] 曹晶晶表示,城市群、都市圈近些年发展迅猛,一二线城市在郊区化的过程当中不断扩围,空间拉大,轨道交通伴随建设。

2020年,在房地产金融监管持续收紧下,房地产市场分化态势更加明显,行业内竞争也愈加强烈。高杠杆下的房地产高周转开发时代已经过去,2021年调整地产投资策略势在必行。2020年12月3日,由中指研究院举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1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京举行,行业大佬论道共聚一堂,把脉房地产市场走势。

会上,中指控股指数事业部研究总监曹晶晶发表主题演讲。

曹晶晶:TOD发展迅猛将迎黄金期 站点物业房价、租金高

中指控股指数事业部研究总监曹晶晶

TOD发展迅猛 “十四五”期间将迎黄金期

曹晶晶表示,城市群、都市圈近些年发展迅猛,一二线城市在郊区化的过程当中不断扩围,空间拉大,轨道交通伴随建设。中指研究院监控数据显示,2019年整个36城出行以公共汽车为主,占出行比例50%左右,轨道交通的客运总量占公共出行35%。北京、上海、广州等核心城市轨道交通比例已超50%,很多人出行变成了地铁,这成为城市发展的现状和阶段特点。

近10年,内地TOD已经步入快速发展期,像广州、成都等多个城市非常重视TOD模式的开发。“十四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加快建设阶段,将迎来TOD黄金期。目前,40个城市运营里程6700公里左右,63个城市实施规划轨道交通超过7300公里。未来将有更多城市加入轨道交通的建设,会释放出更多的机会。

TOD指数:一线城市指数排名靠前 站点物业房价、租金

中指院在联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西南交大TOD研究中心、公管学院三方发布了中国城轨TOD指数。指数围绕交通效率、发展潜力、物业价值及幸福体验四大维度做体系建设。交通效率涵盖交通可达性、地铁和公交站接泊的数量、交通的拥堵率和交通服务设施的配套;发展潜力涵盖人口、产业、工作岗位等维度;物业价值围绕住宅开发体量、写字楼规模、新房价格、二手房价格、写字楼租金等;幸福体验围绕商业配套、医疗配套、教育配套等搭建。

哪些城市TOD模式开发更具引导价值?通过对37个轨道交通城市,175条线路和3327个轨道交通站点的数据做了全方面研究,可按成网城市和未成网城市两类进行总结。

从成网城市的表现看,深圳、上海、广州、北京四个一线城市TOD指数位列前四位,这与一线城市轨道交通开通时间早、综合运营效率高有关。西安、成都、杭州、长沙位列四到八位,成都轨道交通建设速度非常快,截止到2019年成都仅次于广州、上海、北京,运营里程在第四,但仍处于初期开发阶段,前景广阔。

在未成网城市中,TOD排序是哈尔滨,其次是福州、石家庄和厦门。哈尔滨交通效率、发展潜力和幸福体验等指数领先,但哈尔滨物业价值指数在未成网城市中低于整体的中位数,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重点的城市来看,深圳人口在持续的流入,最近几年深圳常住人口增量超40万,深圳的面积和其他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对较小,怎么解决城市发展和土地的利用空间较小的问题?TOD模式在发挥了巨大作用。从人口和城轨,城轨和工作岗位产业分布的耦合度来说,深圳表现非常好,未来很多城市也会效仿深圳TOD模式开发。

TOD模式对开发企业来说最关注的还是它对物业价值提升的空间,通过分析得出地铁站点物业,无论是房价、租金确实领先于非站点周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