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房企打折销售!哈尔滨楼市“十四条”能否撼动高库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08:38

[摘要] 哈尔滨拟出台楼市新政加大去库存。

11月19日凌晨,哈尔滨迎来今冬暴雪,而哈尔滨楼市也将迎来一场去库存大战。

据11月18日哈尔滨日报消息,哈尔滨市将印发《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共计十四条扶持措施,明确鼓励房企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同时有6条内容涉及住房公积金放宽,并对公寓库存去化加大支持,显露出明显的稳楼市倾向。

同策研究院分析师祖冰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哈尔滨住宅市场虽然逐渐回温,但整体呈现出量跌价涨的趋势,前三季度住宅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滑20%左右。新政显然意在鼓励市场及时消化库存,加快去化,以达到稳定市场的目标。”

新房库存高企,去化周期超23个月

《通知》指出,即日起至今年年底,支持并鼓励开发企业对销售的住宅房屋、居住型公寓等新建商品房进一步让利给购房群众。在此基础上,对援鄂人员、抗疫受表彰人员等特殊贡献群体购房的,予以购房更加优惠的政策。

同时,对新建商品房销售下行压力较大的区及县(市),及时通报本地新建商品房库存量、销售量和下行压力等情况,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哈尔滨市商品住宅存销比已经排在百城第6位,去库存周期达到23.1个月。

“由于早期政府土地供应大幅放量,近几年哈尔滨市场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虽然近几年土地供应规模已大幅收缩,但长期供需比依然维持高位,哈尔滨市场未来库存压力不小。”祖冰洋分析称,今年仅前三季度哈尔滨住宅用地成交规模已超过800万平方米,较去年全年涨幅超过50%,主要是由于深哈产业园区、东北亚国博城等新片区规划发展,腾出大量住宅用地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中有6条涉及住房公积金放宽,如支持异地缴存公积金职工在哈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实现异地职工享有在哈市同等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灵活就业人员连续缴存公积金6个月即可申请贷款等。

业内人士指出,“公积金政策调整就是扩大了购房的人群,对于刺激住房消费、加快房企项目销售等有积极的作用。而公寓房屋预计此前销售不佳,而通过支持政策,能够较好地实现去库存,进而减少房企的库存压力。”

房企提前“抢收”,降价空间有限

事实上,在寒冬来临之前,不少开发商就已开启了“抢收”模式,主动降价销售。

哈尔滨当地的房产中介邱斌(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多楼盘一直在打折,我们还有团购价,直接给你谈到底。”

邱斌还向记者推荐了新松玺樾府、熙云府等几个楼盘项目,并表示“今天的”价格已经比开盘时便宜了大几千。当记者询问本次新政之后还有没有一波降价时,她语气肯定地说:“不会的,现在已经打到了,特价房也就一套两套。政策是政策,你老觉得政策能怎么滴,开发商又不是没有成本的。”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品牌房企就开始在哈尔滨加码销售了。如位于哈尔滨的龙江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开盘时就曾出现“抢房潮”。从案场视频来看,大屏幕打出九八折、八五折等促销字样,带着口罩的看房者络绎不绝。据恒大方面透露,截至开盘当天下午1:30销售额已超20亿元。

尽管房企使出浑身解数,但哈尔滨市场的整体表现仍然差强人意。

今年10月,哈尔滨商品房市场的销售量、销售额均现下滑。据统计,10月份哈尔滨市六区商品房成交6534套,成交面积62.90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下跌11.53%和13.5%;成交均价环比下跌0.36%,同比下跌5.95%。去年11月以来,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持续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今年1~10月,哈尔滨商品房月均成交额只勉强达到2019年月均成交额的63%,市场恢复仍显乏力。

“二季度以来市场普遍呈现上扬态势,哈尔滨在70个大中城市中并不突出,同比涨幅明显低于同为东北核心城市的沈阳、大连、长春。且前三季度住宅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滑20%左右,整体市场表现较平淡。”祖冰洋指出。

而本次哈尔滨新政中的“鼓励开发企业对销售的住宅房屋、居住型公寓等新建商品房进一步让利给购房群众”能否起到实质性效果仍待观察。随着冬季极端气候对消费者看房造成的客观影响的加大,在今年仅剩的最后一个多月时间里,哈尔滨楼市的去化压力仍不容小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