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CEO刘坚谈长租公寓:不打价格战 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房天下   2020-10-23 17:35

[摘要] 长租公寓近日“雷声”不断。在房天下CEO刘坚看来,行业洗牌是任何新兴行业的必经阶段,“而在未来的存量房时代,长租公寓模式作为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一种形态,形成专业化、机构化的发展模式有助于促进长期租赁市场的发展。”

长租公寓近日“雷声”不断。9月以来,杭州、上海、成都、广州等地长租公寓频频出现“爆雷”和“跑路”的消息,一些长租公寓领域的上市公司也传出了欠资、欠薪等负面新闻。长租公寓背后的租金管理话题持续引发关注。在房天下CEO刘坚看来,行业洗牌是任何新兴行业的必经阶段,“而在未来的存量房时代,长租公寓模式作为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一种形态,形成专业化、机构化的发展模式有助于促进长期租赁市场的发展。”

刘总认为爆雷的原因是多方面导致的,一方面,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去年开始整个长租公寓市场过于火爆,各类机构大举进入租赁市场,争相抢占市场规模,但因行业从业门槛较低,参与机构的资质参差不齐,存在高价收房,低价出房的恶性竞争。

另一方面长租公寓的商业模式存在弊端,目前来看基本呈现出投资周期较长、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对于现金流有限的企业或经营商而言不可持续,尤其是在出现疫情的情况下,长租公寓的延缓招租等政策要求,更是给行业带来较大的挑战,这对于现金流有限的中小运营商也是致命的打击。

第三方面原因主要是政策监管没有到位。因长租公寓的高速发展,良莠不齐的运营商进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也参差不齐,尚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加上在长租公寓这个领域,相关法规的制定还在滞后状态,对行业整体的监管和制约相对不足,一个缺乏约束的行业也容易出现问题。

存量房时代,长租公寓的商业模式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行业的洗牌也是任何新兴行业的必经阶段,相信在国家监管力度增加,行业规范出台,各大机构加强自身约束后,会出现一个蓬勃发展的长租公寓市场。

对于良性健康的公寓经营模式刘总认为,良性健康的长租公寓行业经营模式需要一个规范的市场环境,长租公寓这个新兴行业亟需规范,其健康、有序发展需要相关部门明确监管职能及相关标准,只有制度与规范的完善才能使其得以长远发展。

另一方面尽快实现盈利才能有效的保证自身更具竞争力。作为市场参与者的各家机构也要保持良性竞争,打价格战既不能实现自身的盈利又不利于长租公寓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持盈利才能保住长租公寓的口碑不倒,才能保障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市场环境净化和盈利水平提高外,长租公寓还应进一步推行智能化、互联网化,通过智能管家等技术手段减少人工成本,进一步提升房屋居住质量,打造品牌公寓,才能占领更大的市场。

对未来长租公寓商业公司的发展战略,房天下刘坚建议:对商业公司而言一方面应努力提高自身盈利能力,不打价格战,不恶性竞争,保证自身和行业的利益也有利于行业的长治久安;另一方面,要打造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前台业务与中后台运营支持体系,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三是更加注重品牌的建立,提供有品质保障的公寓产品和居住体验,塑造专业化、有牢固用户口碑的品牌形象。

房天下作为有行业使命感的平台型企业,也在致力于促进长租公寓市场的规范化与品牌化运营,旗下的品牌公寓版块近期正在帮助长租公寓运营商更加规范与高效地进行品牌传播与房源展示,打造优质品牌、真实房源的长租公寓客户选房平台。我们希望能配合政府机构与行业协会的政策,实现长租公寓市场的长期健康与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