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个名字房价要跌一万一平?杭州一豪宅小区业主发起“保卫战” 官方最新回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08:49

[摘要] 已经入住一年多的小区突然被要求改名,业主们却不干了:改了名,房价可能下跌。

已经入住一年多的小区突然被要求改名,业主们却不干了:改了名,房价可能下跌。

据钱江晚报23日报道,这几天,位于九堡滨江·铂金海岸的小区业主们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改名,他们集体联名要求保留原小区的名称。

对此,记者特意跑了一趟铂金海岸小区。从市中心出发,沿着艮山东路和新开通的钱塘快速路,20不到就到达了小区。整个小区共三幢高层,开窗就是钱塘江,算是一线江景房

事情的起因,就是因为这个小区门头。因为政府部门称“铂金海岸”是不规范地名,要整改成地名办核准名“相江公寓境心苑”,此事却遭到了小区业主的强烈反对。

不过,杭州市民政局也给出了明确的回复:“滨江·铂金海岸”是非标准地名,不能保留。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民政部发文要求各地稳妥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业主担心房价可能下跌,反对小区改名

据钱江晚报23日报道,“当初我就是冲着滨江的品牌才买的房子,现在跟我们说要改名,没有了滨江两字,担心小区二手房价会受影响。”有业主在网上提出自己的反对理由。

据了解,铂金海岸其实是项目的推广名,其标准地名应为相江公寓境心苑。在小区内部,各单元门上也都明确标注着相江公寓境心苑XX幢XX单元,出现铂金海岸的地方,只有小区朝马路的门头

业主说:“隔壁的相江公寓目前市场价是3万多一平,我们这里能卖4万多,要是我们这也改叫相江公寓了,那房价岂不是也要3字头了?”看到这,大家可能觉得有点不可置信,仅是名字不同就能造就如此大的价差吗?好像确实如此。据二手房挂牌信息,隔壁的相江公寓均价在3.6万元左右,而滨江铂金海岸均价在4.6万元,二者的价差确实是在1万元左右。据铂金海岸的业主们说,他们小区六楼以上全都可以看到一线江景。有人分析说,铂金海岸挂牌价较周边高,除了房子较新外,一线江景也占了很大的因素。

据了解,铂金海岸其实是相江公寓五期。一份2018年“相江公寓境心苑销售公示方案”,在文章的最后有特别提示——滨江·铂金海岸是项目推广名。据悉,滨江·铂金海岸其实是相江公寓项目的五期,这也是为何小区内的门牌上会标注相江公寓境心苑的原因。

不过,当地房产中介却认为铂金海岸房子挂牌价偏高,很难成交。据记者了解,当问起铂金海岸要改名的事情,房产中介都表示有听说过。

在他们看来,如果小区改名,可能真的会影响到二手房价。有一位中介小哥表示:“铂金海岸的业主们是很在意滨江这个品牌的,他们都想与钱江新城的滨江几个红盘看齐,那边都卖到10万元以上了,不少业主都觉得将来铂金海岸是有希望冲到8万元单价的。”

“我觉得他们高看了自己的小区,目前4万6以上的挂价是因为之前成交了一套单价4万5的,其实这个小区普遍挂价比较高,所以很难成交。”另一位中介这么分析。

市民政局回应:必须整改

据钱江晚报报道,九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前几天已经召集铂金海岸的业主代表开过会了,要求该小区尽快将门头上的“滨江·铂金海岸”几个字遮去。

杭州市民政局也给出了明确的回复:“滨江·铂金海岸”是非标准地名,不能保留。现在,有部分业主已经对保留门头字样表示不抱希望,倾向于选择一个折中的方案,即小区业主集体投票重新申请一个新的名字。

对于业主们想要重新再申请一个小区名的想法,区划地名处的工作人员答复也很直接:“更改地名是一件非常严肃、慎重的事情,除非有特殊理由,否则不能随意更改,对于可改可不改的通常不予更改,更何况相江公寓境心苑是政府批准的标准地名,是合法的。”

民政部曾要求稳妥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针对各地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引发的关注,民政部去年6月21日发布消息表示,当前,各地正按照此前六部门关于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作出的部署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但个别地方也存在政策标准把握不够准确、组织实施不够稳妥等情况。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进一步规范地名管理、传承和弘扬地名文化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原则标准组织实施,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要重点清理整治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强烈的城镇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充分进行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审慎提出清理整治清单,严格按程序推进实施。要加强宣传,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据央广网报道,事实上,2018年12月,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多个地方都对城市的地名,包括楼盘的案名展开了大规模清理整治。河南郑州市印发通知,要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郑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向军表示,要求8月底整治完成。他说:“‘洋地名’主要包括以外国的人名、外国的地名,包括以外文字母命名的地名。有些地名含义怪异,故弄玄虚,不符合公众的使用习惯。我们还需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专家论证,最终确定整改的范围。”

河南郑州市中原区“城开水城”小区此前有一个洋气的名字叫“威尼斯水城”。早在2016年,在郑州市对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中被列入整治重点,小区中多处使用非标准名称的标识也全部进行了更换。小区居民表示:“好好的中国地干嘛非要起个洋名,真是让人觉得挺别扭的,其实汉语中就有很多非常好的词可以用,不一定非起洋名。”

此外,今年7月,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召集江苏、浙江、江西、宁夏4省区召开“部分省区持续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会议”,4省也被指定为不规范地名治理的试点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