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圆满发布!十大论坛百余大咖共研行业发展

房天下  2020-03-17 21:42

[摘要] 2020年3月17日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成功举办线上“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并召开“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

2020年3月17日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成功举办线上“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并召开“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会上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发布了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并直播连线百强房企十大总裁,探讨新形势下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致辞

发布会开幕式上,研究组三位联席组长在抗击疫情的对策、未来发展模式、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等方向性问题上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策略指导。

2020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圆满发布!十大论坛百余大咖共研行业发展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侯云春

侯云春表示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大影响,在上下共同抗疫过程中,百强房地产企业勇于担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付出了很多努力。在本次百强发布会的疫情冲击下,房企如何应对专题论坛中,他还将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审时度势,化危为机,实现健康发展。

2020房地产百强发布会:中国房地产10ç ”ç©¶ç»„è”å¸­ç»„é•¿è‡´è¾ž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

刘洪玉表示自2004年开展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以来,中国房地产10研究所在这17年来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百强研究方法体系,力求准确把握百强企业发展的现状特征,揭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助力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和经营质量。在新一轮的发展过程中,希望房地产行业能够借助科技和创新的力量促进高质量地可持续发展。

2020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圆满发布!十大论坛百余大咖共研行业发展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政协委员、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

莫天全表示,十七年来,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砥砺奋进、发展迅猛:销售额均值从11.1亿元增长到981.8亿元、增长了87倍;净利润均值从0.9亿元增长到69.0亿元、增长了76倍。数字持续攀升的背后,也伴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数字化的飞速发展。百强企业以海量数据为基础,持续创新,打通内外部数据流、信息流、业务流,优化用户体验、降低行业成本。百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必将为房地产行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在疫情过后的腾飞提供的推动力!

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发布

随后,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发布了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研究组对百强企业经营业绩、运营效率、发展潜力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数据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从业绩方面看,百强企业业绩表现良好,销售额同比增速下降,市场份额提升至六成。2019年百强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6.3%,增速约为上年的一半,但仍高于增速10个百分点,持续跑赢大势。百强企业销售额市场份额上升至61.5%,其中综合实力10企业市场份额提升至27.7%。

但在百强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同阵营企业分化明显加剧。前10阵营企业保持稳定;11-30阵营销售额增速,达到24%,也因此拉开了与后面阵营的差距。但是11-30阵营企业快速追赶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这一阵营变化,变动率为25%。

从运营表现来看,百强企业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2019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净利润率下降至11%,净资产率下降至16%。分析其根源,主要是土地成本、融资成本增加侵蚀了盈利空间。

但大型房企效益逆势提升,前30企业净资产率均值超过20%。其规模效益使得土地成本、融资成本、期间费用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前30企业的拿地均价占销售均价的比重低于百强均值2个百分点左右,前10企业债券平均利率低于百强企业1.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企业借助房地产数字化、加快了组织变革,提升了运营效率,也提升了管理效益。

从发展潜力来看,大部分百强企业从土地、资金两方面为2020年提供了良好的业绩保障。

百强企业土储“量大面广质优”,百强代表企业招拍挂拿地金额占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重达到了44%。一二线城市拿地占比增加了7个百分点到53%,三大城市群合计占比也超过了40%。

尽管2019年融资环境从严从紧,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总量稳定增长,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资金向大型房企倾斜,前30企业占据了国内信用债发行规模的25%;海外债发行规模占比超过50%。

从投资和强化资金管控防风险方面看,过去几年百强企业由“去杠杆”转为“稳杠杆”,企业发展相对稳健。整体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8.7%,较上年微增0.2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后的有效负债率仅为49%,与上年持平。短期偿债能力保持稳定,经营性现金流明显改善

从社会责任方面看,疫情爆发后,百强企业全方位投入抗击疫情行动,响应号召捐钱捐物,累计捐款超16亿元;在过去的几年中,百强企业参与扶贫攻坚,为精准扶贫贡献房企力量。

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十大平行论坛开启

在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结果发布后,会议进行到下一阶段,十大平行论坛开启,各地行业大咖共聚房天下直播间,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献策。

现阶段,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高质量发展成为了行业共识,房地产行业应该顺应市场大势,防范各类风险,提升发展质量,实现可持续的规模化发展。为此,中国房地产10联席组长直播连线百强房企十大总裁,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此外,各地的房地产行业大咖还围绕着,百强投资大咖拿地故事会、新时期下百强房企产品力的“思”与“变”、营销如何破局——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与转变、房地产金融投资避险策略探讨、商业地产创与变,重塑高维新格局、有机更新如何塑造城市运营之维、5G时代数据科技引领地产等等,共九大主题展开讨论,共研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未来。其中,“疫情冲击下房企如何应对”、“房企品牌管理是鸡肋还是机会”等分论坛上嘉宾的观点备受瞩目。

关于疫情冲击下房企如何应对,金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朝晖表示,疫情是“好房子”与“差房子”的试金石,越是在这种疫情的困难局面下,房企越应该提高抗压能力,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如此才能在这场疫情中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在主题为“房企品牌管理是鸡肋还是机会”的分论坛上,德信地产集团常务副总裁方静表示,品牌是从企业土壤里长出来的,而不应该是强硬的安装上去,然后灌输给客户。品牌应该源自企业根本的基因,吻合企业的文化、战略、团队、产品特色以及市场和客户的认知。

至此,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圆满结束!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4年以来开展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已经连续进行了17年了,研究组紧随行业发展脉搏,深入研究房地产企业经营规律,为促进行业良性运行,企业快速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评判房地产企业经营实力和行业地位的重要依据。

未来,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将继续坚持客观全面的用数据评价企业的综合实力,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经营稳健,社会责任感强的房地产企业群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