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 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

中国人民银行  2020-03-15 21:1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3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在观察利率水平时还是要更加关注实际利率的变化,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3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在观察利率水平时还是要更加关注实际利率的变化,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以下为发布会要点一览:

要点一

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精准快速落地

●根据国务院部署,人民银行于今年1月31日设立了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截至3月13日,人民银行已经发放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9家性银行和10个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向4708家性、地方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182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优惠贷款4000万元。目前,银行发放优惠贷款的进度保持在每天100亿元以上,发放速度比较快。

优惠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56%,财政贴息50%以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大约是1.28%,低于国务院关于利率不高于1.60%的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1月25日至3月10日名单内的重点企业生产口罩16亿个、防护服8779万件、护目镜421万个、病毒检测试剂1029万人份、负压救护车4143辆、蔬菜249万吨、粮食374万吨、肉类156万吨。

●专项再贷款还为一些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比如支持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位向北京城建集团快速发放贷款3.3亿元。

要点二

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实现了增量、降价、扩面

●2月26日,人民银行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前期出台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在政策目的和实施方式方面有不同。

●3000亿专项再贷款是直接用于支持防疫保供的,是人民银行为保障重要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的生产、销售和运输的重点企业的专门政策,是救急救命钱,因此采用名单制管理,由发改委、工信部确定和备案重点企业名单。

●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人民银行为企业提供的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覆盖面广,包括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参与的金融机构也更加广泛,包括2500家左右的地方法人银行。在人民银行现有的再贷款再贴现管理下操作,只要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和用途符合要求,就可以到人民银行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

●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实现了增量、降价、扩面。增量就是增加了5000亿元的额度,降价是降低了支农支小再贷款的利率0.25个百分点,扩面是重点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畜禽养殖、外贸行业等受疫情影响比较大领域的企业。

●截至3月13日,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7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0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0%;普惠小微贷款3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36%;办理再贴现4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98%,低于国务院要求的LPR+50个基点(目前是4.55%)的水平。

要点三

人民银行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近年来,人民银行重点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办法促进贷款实际利率降低。2019年8月,按照国务院部署,人民银行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增强贷款市场的竞争性,疏通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传导,促使贷款实际利率明显下行。

●2020年2月,一般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5.49%,比2019年7月(LPR改革前)下降0.61个百分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1年期LPR0.26个百分点的降幅,改革潜力正在释放。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一是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二是继续推进LPR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引导完善商业银行内部转移定价(FTP)体系,将LPR内嵌入银行内部利率机制中,完善LPR传导机制,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

三是引导银行体系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畅通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

四是继续发挥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压降银行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将结构性存款保底率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稳定银行负债端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