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分析:疫情来势汹汹,房地产还能扛得住吗?

房天下  2020-02-01 18:51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面对疫情,我们正在调动一切可调用的资源,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本次疫情对经济影响几何,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面对疫情,我们正在调动一切可调用的资源,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这一刻,我们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感谢居家隔离的广大群众,感谢运输医疗物资的物流公司。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新冠病毒越来越了解,比如这种病毒的传染性虽然比较强,但绝大多数人属于轻症,比如相关部门已经时间研制出病毒检测试剂盒,比如科研部门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毒株,并加紧时间研制疫苗。对于一般人来说,此时此刻最需要做的就是避免前往人员流动性大的区域,外出必须戴口罩,由于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勤洗手非常重要。

现在,我们想说的是,本次疫情对经济影响几何,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1、受到疫情影响,各地都明确延期开工,售楼处不再开放。

这对房地产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因为开工就意味着经济运转,而不开工就意味着经济停滞,进而影响到员工收入,再严重一点,工作能不能保住的问题,房贷能不能还的上……,一个高度耦合的系统,任何一个环节的问题,都有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

2、在这波疫情中,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受影响可能会小一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受冲击要更大一些。因为三四线城市以中小房企居多,抗风险能力偏弱,返乡置业潮消失,需求的减少,春节这波没赶上,还不能及时复工,后续压力不小,降价或许出现。至于一二线城市,城镇化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对房地产的支撑。

在疫情的中心,武汉2020年的楼市也会比较艰难,但长期看,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核心城市,其城市竞争力等各方面没有变化,房地产长期仍然是稳健和向上的。疫情来袭,武汉全城唱起了,渡过危机,武汉必将众志成城,对这座城市的感情更加深厚,置业买房也是必然。

3、信贷政策会加大支持房地产行业。熟悉房地产行业的人都清楚,房地产行业是高度依赖信贷的,房企必须要不断开工不断卖房子,有进项才能还贷款。从国家政策层面,也要求银行给予特定行业以信贷特殊支持,不抽贷不断贷,这里面就包括了房地产行业,所以房地产虽然短期内会面临困难,但政策的支持有助于挺过这一困难期。

4、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工作和收入,对楼市的关注度是有所减弱的。但疫情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楼市需求,日子还得过,工作还得继续,返程还得继续。疫情仍在,有购房计划的仍然不会取消,只不过是推迟。房天下研究院的调查显示,调查还显示,如果没有疫情,49.14%的春节及接下来的一个月会选择购房。现在虽然售楼处关闭了,但有51.2%的人明确表示会通过网上售楼处购(看)房。

客观分析:疫情来势汹汹,房地产还能扛得住吗?

客观分析:疫情来势汹汹,房地产还能扛得住吗?

 

疫情本质是黑天鹅事件,而且相对于其他类型的黑天鹅事件,疫情一般持续时间更多,短期需求会有所减少,长期需求不会有明显变化。所以,现在的关键是,及时控制住疫情,那么影响其实是比较小的,积压的需求还有可能在后续迎来爆发。

5、新房促销会增多,二手房也受到影响。疫情出现,总需求势必减少,总供给势必增加。房企要回款要还债,促销是肯定要做的,一些二手房投资客也可能因为现金流而选择降价卖房。疫情期间的楼市低迷,甚至房价下跌,这都是有可能的。但这个过程跟疫情过程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能够结束,但所有人都在努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我们必然有信心。

6、疫情的出现,也会给行业带来一些新的积极的变化。比如越来越多的房企开设线上售楼渠道,体验也会越来越好,VR看房,视频直播看房等等,房天下也时间开设了网上售楼处帮助房企渡过难关。还有企业明确营销部门、设计部门,工程部门密切合作,要做好产品,用硬实力赢得客户。

7、疫情面前,短期需求虽然会减少,但中长期需求也在酝酿中。比如很多小区拒绝租户入内,特别是一些城中村等,这对刚需群体的影响也不小,没房的人经过此次疫情或许会打定主意要买房,而改善性群体或许会选择更好的房子,物业服务更好的小区等。这些也是对房地产的利好。

8、疫情面前,大中城市的优势或许更加凸显。我们常说大城市的竞争力更强,医疗条件更好就是优势之一,这的确是其他城市比得了的,而且也不大可能通过未来努力解决。如果大家选择买房,也更加坚定信心在大中城市买房。

房天下研究院认为,疫情跟金融危机等黑天鹅事件不同,金融危机影响更为广泛,具体到房地产,人们对资产价格预期发生了扭转,楼市下行很难遏制。而疫情则不然,它不是一种持续性内在矛盾,疫情过后一切能很快回归正轨,所以众志成城,打赢疫情攻坚战,包括我们每一个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