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难过 20余家非地产上市公司展开卖房“大战”

中房报  2019-12-19 07:39

[摘要] 年关将至,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卖房“大战”。

年关将至,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卖房“大战”。

12月13日晚间,又有3家公司加入卖房大军,公告出售房产。至此,进入四季度以来已有20余家A股及港股上市企业卖房续命或增厚业绩。

12月13日,东方钽业公告,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所有的北京千鹤家园小区11处房产,评估价值为8756.69万元,交易对方及成交价格待实际成交后方可确定。一次性挂牌出售北京多套房产,此举对于提振东方钽业业绩起到不小作用。

东方钽业称,公司处置上述闲置的房产,能够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若全部处置完毕,预计将增加处置当期3000万元左右。

记者发现,类似东方钽业依靠出售房产增加公司的上市公司的操作不是个例。同一晚“突击”卖房的上市公司还有两家,当晚,全新好公告显示,为盘活公司资产,提高公司资源利用效率,子公司零七投资打算以2500万元名下持有的鸿颖大厦27层11套房产出售给深圳博亚,预计将为公司增加约2000万元。

哈森股份也于同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拟将位于昆山市花桥镇的房产,转让给昆山珍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价1008.07万元。此次交易预计可产生净利润约550万~65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已经连续两年产生亏损,2017年的净利润亏损182.92万元,2018年净利润亏损166.49万元,2019年前11个月净利润亏损140.58万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从今年10月以来,先后有香梨股份、保变电气、云天化、昂立教育、中成股份、海正药业、*ST中安、曙光股份、凯文教育、国发股份等20余家公司披露了出售公司所持房地产的相关公告,这些上市公司分布在A股及港股,以非地产公司为主。上市公司卖房界中*ST海马可谓网红级的存在。2018年上半年,*ST海马发布公告两次出售401套房子。卖房背后,是其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一度被交易所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为了避免退市,*ST海马使出了这一“杀手锏”。

记者发现,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成各家公司公告的共同的说辞。事实上,对于一些主业不振的非地产上市公司,借助出售房产提振业绩、增加利润率、美化报表、获得大量现金流是它们出售房产的最主要的原因。

对此,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非房企上市公司持有房地产,主要目的是投资增值,在财务经营困难的情况下,选择抛售房产增加收入、优化财务数据是为了渡过难关。

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一些公司出售房产可能是为了盘活资产,但更大可能是由于业绩不佳,希望借此扭亏或增加利润。不过,由于地产调控等因素,高价房产的出售难度在加大,一些公司也不得不降价出售。变卖房产获得的是非经常性,对相关公司中长期影响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