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央经济会议:未来楼市将以“稳”为主

上海证券报  2019-12-14 09:41

[摘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向。在业内专家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坚持“房住不炒”,整体而言,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以“稳”为主,在此基调下,“因城施策”会使得地方政府将拥有比以往更加灵活的政策权限,在保障刚需的同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0年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其中将涉及房地产的内容放在了“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这一项里。会议指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房地产的表述可分为两部分:一是有关住房民生保障的内容,二是最近两三年楼市调控中被频频提到的内容。总体来看,就是要在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同时更加侧重住房民生保障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仔细观察,中央对房地产的表态很多措辞其实是有一贯性的,一般不会轻易“转弯”,在这样的情况下,观察地方政府的政策新动向就显得尤为重要。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房住不炒”,与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致。7月30日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进一步表述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表明未来房地产市场以“稳”为主,适时调控。另外,在因城施策上,地方政府将拥有更大权限,部分城市将根据当地情况适时微调房地产政策。

任泽平认为,中央的定调是“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利用时间窗口推动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关键是金融稳定和人地挂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房住不炒”,并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意味着2020年房地产管理要坚持“有保有压”的思路,将这两项顶层设计兼容起来。具体来说,既不刺激地产,导致房价上涨,投资投机复归,还要在“稳字当头”的主基调下,保持房地产市场一定的活跃度。这对于房地产管理来说,不啻为全新的思路和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