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迎娶”北京住总,北京城建将重返“百强房企”?

房天下   2019-12-03 17:58

[摘要] 11月7日,北京楼市爆出重磅消息。北京市管企业合并重组宣布会提出,北京城建与北京住总合并重组,后者国有资产将无偿划给北京城建。此番合并后,新的北京城建有望重新进入房企百强榜单。

11月7日,北京楼市爆出重磅消息。北京市管企业合并重组宣布会提出,北京城建与北京住总合并重组,后者国有资产将无偿划给北京城建。此番合并后,新的北京城建集团总资产将超过3000亿元,营业收入接近1200亿元,净利润近50亿元,更重要的是北京城建地产有望重新进入房企百强榜单。

实际上,受北京楼市调控影响,北京城建的地产业务发展是面临压力的。据房天下研究院统计,自2010年到2017年,北京城建的营业收入一直在增长,从46.46亿到140.43亿,但到2018年小幅下跌至133.81亿元,未能跻身销售百强榜单,此番住总集团并入之后,北京城建地产业务有望迎来新局面。

棚改标杆,土地储备资源相对优质

北京城建地产深耕京城,截止2018年末,北京城建未竣工项目储备月450万平方米,截止2019年上半年,北京城建在售棚改项目有8个,总规划建筑面积达687.96万平米,总投资额为1034亿元,是京城棚改的龙头,目前,北京城建已总结出“望坛旧改模式”。

而北京住总则与北京城建形成互补,前者则旗下地产业务主要是以北京的保障房和商品房开发为主,土地储备主要位于北京和天津。截至2019年季度,北京住总在建保障房总建筑面积为125.1万平方米,在建商品房总建筑面积为119.4万平米,商品房土地储备为73.68万平米,其中土地储备部分价值数百亿元。

虽然北京城建仍聚焦京城棚改,但地产版图正在不断拓宽,比如拿下保定双胜街棚改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7.11万平米。目前,北京城建在天津、南京、成都、重庆、三亚和青岛等明星城市均有布局,非北京项目已达16个。新的北京城建有望在地产业务上打开新局面。

营收持续增长,利润有望改善

北京城建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但过去几年利润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房天下研究院关注到,自2010年到2018年北京城建的净利润一直在14亿元左右。不过2019年前三季度北京城建实现营业收入106.63亿元,同比增长38.83%,利润总额为23.15亿元,同比增长19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7亿元,同比更是大幅增长167.97%。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0.95亿元,同比增长69.52%。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面积49.3万平米,同比下降了9.4%,但销售金额为100.2亿元,同比增长了9.4%。而且前三季度北京城建利用分地块出让,滚动开发策略,优化商品房开发流程,商品房业务实现利润近5亿元,展望2020,有望继续保持。

另外,2018年北京城建销售总额为156亿元,而北京住总2018年的销售总额为91.4亿元,此番合并后,新的北京城建有望重新进入房企百强榜单。

可用授信额度高,融资成本低

2019年半年报显示,北京城建及子公司可使用授信额度总计1008.12亿元,已使用额度606.02亿元,未使用额度402.10亿元。

三季度财报显示,北京城建资产负债率为76.62%,处于行业平均水平。截止2018年底,北京城建整体融资成本为5.07%,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房天下研究院分析公开数据发现,北京城建2020年预计到期债务58亿元,不过利好的是,明年发债利率大概率是要降低,即便借新还旧,偿债压力也并不大。

此外,在多元化经营方面,北京城建近年来也成果颇丰。北京城建自持物业面积约26万平米,预计2019年租金收入将达到2亿元,在文旅方面,安徽黄山、海南三亚、北京云蒙山落地。在股权投资方面,截止三季度,北京城建已处置股权投资项目4个,投资3.99亿元,在手项目13个,累计分红达17.98亿元,变现金额2.79亿元,剩余可变现金额为80.06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