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回暖,长三角和中西部最受追捧 大房企忙“抄底”

房天下   2019-10-10 15:24

[摘要] 中指研究院公布的今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房地产开发商在拿地环节变得更加谨慎。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深入,房企拿地逐渐回归理性,整个行业已经进入精细化竞争阶段。与此同时,作为房企的“粮仓”,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持续加大。中指研究院公布的今年1-9月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也显示,房地产开发商在拿地环节变得更加谨慎。

土地市场回暖,长三角和中西部追捧 大房企忙“抄底”

榜单显示,在拿地金额方面,万科碧桂园、保利占据榜单前三位。万科在1-9月累计拿地1381亿元,占据拿地榜榜首;碧桂园保持拿地优势,以总额1166亿元占据榜单第二位;保利发展加快拿地速度,1-9月拿地总额达865亿元,居榜单第三位。10企业1-9月拿地总额7789亿元,占100企业的35.7%;30企业1-9月拿地总额13907亿元,占100企业的63.8%,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凸显,行业集中度显著。1-9月,10企业拿地门槛为463亿元。9月,万科拿地态度积极,单月拿地金额约50.3亿元,本月在杭州以总权益金额33.1亿元斩获1宗地块旧改地块,溢价率约为30%。

土拍市场持续回暖,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土地拍卖市场有所回暖,土地市场自2019年3月后,逐步回暖。9月房企的拿地态度延续上月的积极态势,保利拿地持续发力,9月的拿地金额超180亿。此外,华夏幸福以总价116亿元、100%权益获取武汉武昌两宗地块;保利以42.4亿元、100%权益斩获佛山1宗旧改地块;中海于北京以32.7亿元、权益100%取得一宗住宅用地。

土地市场回暖,长三角和中西部追捧 大房企忙“抄底”

从拿地面积来看,碧桂园、绿地、万科拿地面积位列前三。2019年1-9月,碧桂园拿地力度持续加码,以3723万平方米占据榜单首位;绿地和万科分别以2459和2345万平方米拿地总面积登上面积榜第二、三位。2019年1-9月,10房企拿地总面积17620万平方米,占100房企拿地面积的38.0%。具体来看,9月碧桂园拿地面积61.8万平方米,在宜宾新增的1宗宅地权益总建筑面积达29.9万平方米;万科在杭州市斩获一块权益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其次在重庆获取1宗地块权益建筑面积为13.7万平方米。

长三角和中西部房企欢迎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持拿地节奏的同时,房企普遍把重心放在了长三角和中西部。1-9月,长三角地区土地市场热度不减,10企业拿地金额共计3064亿元,位列首位;此外受产业升级和人才政策的刺激,中西部也颇受房企青睐,1-9月份房企拿地金额达2275亿元;珠三角和环渤海以1476亿元和1377亿元分列第三、第四位。总体来看,龙头房企普遍坚持广布局,比如万科,保利,龙湖则在长三角、环渤海、中西部和珠三角均有拿地;而中小型房企则坚持深耕区域。总体来看,2019年1-9月,土地成交金额10城市累计成交11911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较1-8月上升9.5个百分点;但一线与二线核心城市为房企投资拿地的重心,而中西部城市土地市场颇受房企关注。

土地市场保持低位运行

从土地供应来看,1-9月份300个城市土地供应88131万平米,同比下跌1%,成交面积为72986万平米,同比下跌3%,溢价率为16%,同比下跌0.6%。从时间推移来看,4月份为土地市场热度峰值,此后热度持续走低,到8、9月份,成交溢价率已经普遍低于10%,大量底价成交地块、流拍地块出现。

分城市来看,1-9月份杭州土地成交额位居榜首,达到了2239亿元,不过同比依然下跌2%;紧随其后的是上海1326亿元、北京1224亿元、武汉1199亿元、天津1177亿元。

对于接下来土地市场,业内普遍预计降温仍会继续,虽然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提高,总交易量会增加,但关键指标溢价率仍将低位运行,底价成交及流拍地块仍会增加。对于部分房企来说,当前土地市场的表现或许是“机会”,比如融创,一直是严格控制直接拿地,甚至孙宏斌也表示过下半年没有直接拿地指标,但其9月24日就在上海青浦拿下一块地,总价30.9亿,溢价率仅为0.6%。

对于大房企来说,“抄底”土地市场或正当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