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投资收益率下降 专家回应属正常波动

北京商报   2019-08-21 08:22

[摘要] 劳动年龄人口每年以三四百万的速度下降,而每年达到退休年龄的新增人口近千万,中国养老金支付面临危机。

社保基金理事会近日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8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达到7032.82亿元。其中,委托投资资产为4576.69亿元,较2017年末的2220.5亿元增长了一倍多。不过,2018年投资率仅为2.56%,较上一年度有所下滑。业内专家分析称,率波动属于正常情况,未来还应精简流程,扩大投资规模。

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已先后与17个省(区、市)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8580亿元,均为委托期五年的承诺保底模式,实际到账资金6050亿元。

“委托投资制度的实施,可通过将分散在地方1000多个县、市中用于养老基金的钱拿去投资,从而提高基金的可持续性、保证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

今年初,社科院在对外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9)》指出,目前中国老龄化速度加快,个人账户养老缴费被用于支付当期退休者使用,职工个人账户养老金实为空账,养老金权益债务实际上处于隐性负债状态。

此外,劳动年龄人口每年以三四百万的速度下降,而每年达到退休年龄的新增人口近千万,中国养老金支付面临危机。

在专家看来,针对未来养老金存在支付缺口的情况,仅靠财政补贴远远不足以解决问题,应当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养老金保值增值。因此,未来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还需进一步扩大。

在人社部举行的2019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指出,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截至6月底,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表示,地方委托协议的签署,实际上是在当前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为养老保险资金寻求相对稳定的投资渠道,帮助其产生增值效果并通过委托专人投资实现可预期,有助于未来更好地发挥养老资金的实施效果。

不过,记者梳理近年来养老金委托运营数据发现,2018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额98.64亿元,投资率2.56%,相较于2017年5.23%的投资率,下降了2.67个百分点。

“目前处于微降但总体平稳的状态。”单菁菁表示,从去年数据来看,整体资本市场,无论是股票还是基金,资本市场的运行状况并不是十分景气。

郑秉文进一步指出,“微降与社保基金投资形式有关。当前基本社保基金投资主要以债券投资为主,也掺杂一些股权投资。当交易所短期内波动较大,一定程度也会带来基金下滑,与当前经济增速总体放缓的宏观环境关联不大。率每年出现波动属于正常情况”。

“长期资产的投资对养老基金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当前应加快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的步伐。为这个制度输血越早,规模越大,投资周期越长,资金积累的效果就会越好。”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指出。

上述《报告》则指出,密切跟踪股票市场变化,紧密围绕投资基准,进一步丰富股票类产品体系,积极开展长期布局。把握债券市场节奏,动态调整和优化存量和增量结构,排查债券信用风险,强化银行中长期信用风险分析,及时办理定期类存款。根据国家战略导向,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实业投资力度,投资规模和质量有明显提高。加强资金分级流动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水平。

此外,郑秉文建议,在执行方面,国务院应当给予更多产品种类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投资产品种类的申请流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