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成都土地市场升温 楼面价屡破记录

房天下  2019-08-14 18:57

[摘要]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各种因素,各房企开始将投资重心逐渐向二线城市偏移。2019年上半年以来,短短4个月的时间,成都土拍楼面价记录被刷新了3次。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各种因素,各房企开始将投资重心逐渐向二线城市偏移。2019年上半年以来,短短4个月的时间,成都土拍楼面价记录被刷新了3次。其中,在7月31日,锦江通建+珠海华发联合体竞得了锦江区林家坡片区31.5亩纯住宅地块,楼面地价19800元/㎡,成为目前成都楼盘价成交记录。

熔断机制重启,一二圈层楼面均价较去年回升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各圈层楼面均价在2016年后迅速飙升,2018年处于回落平稳水平,2019年一二圈层楼面均价继续上升,三圈层有继续回落迹象,一二三圈层逐渐分化。

上半年成都土地市场升温 楼面价屡破记录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6年之后,中国房地产步入新一轮的发展周期,成都土地市场同样迅速升温,一、二、三圈层楼面均价涨幅度分别为65.4%、178.8%、241.9%,三圈层土地价值迅速崛起。为此,成都土拍引入熔断机制用来限制土地成交价格过高;2017年,熔断机制升级到“限价竞买+续竞自持或无偿移交租赁住房比例+抽签竞得”的4.0时代,土地市场依然持续升温;2018年,成都5.15新政对购房者限制升级,土地市场遇冷,迎来流拍潮,一二圈层的土地楼面均价均回落;进入2019年,成都土地市场先冷后热,一二三圈层逐渐分化,三圈层随着远离城市核心区域,楼面价逐渐下降,完全符合城市蔓延发展的普遍逻辑。

各圈层分化明显,二圈层成为成都市场主力区域

从各圈层涉宅用地楼面价、规划建筑面积来看,各圈层的土地市场也大不相同。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之后,一圈层大块宅地供应明显在减少,小地块楼面价迅速上升。2017年之后随着“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不断落实,而优化中心城区功能、降低建筑尺度的政策带来的土地容积率明显下降,已经呈现出不可逆的趋势。

上半年成都土地市场升温 楼面价屡破记录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再来看二圈层,2016年之前成都二圈层各区宅地楼面价相对稳定,成交不少大体量地块。2017年成都发展十字方针制定后,二圈层各区域分化愈发明显。天府新区作为成都发展的核心,土地市场活跃,价格不断攀升,龙泉驿区受“东进”政策利好影响,迅速成为成都城市发展新热点。在购房限制政策的刺激下,南部的双流也得益于购房客群的分流,万元以上的高价地频出。而处于“西控”区域的温江、“北改”区域的新都、青白江等区域,宅地价格相对温和。

上半年成都土地市场升温 楼面价屡破记录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从成都城市发展的客观阶段上说,三圈层并不是成都房地产市场的主战场,与此对应的,是宅地楼面价的整体平稳。从中指研究院给出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三圈层自2012年后就基本没有大体量地块的成交,2017年受到限购影响出现短暂购房客群的明显向外圈层挤压现象。但随着5.15新政出台将三圈层纳入限购区域,土地市场基本呈现出平稳下降趋势。

上半年成都土地市场升温 楼面价屡破记录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土地市场直接影响着开发商的造房成本,地价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未来的房价走势。整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成都土地市场正在逐步回暖,处于上升趋势。从成交楼面均价来看,开发商对于拿地的迫切程度以及拿地价格的承受能力均有所上升,但政府也正在逐步调控,严防地价过高。预计下半年,一二圈层依旧是开发商拿地热点区域,但土地成交市场受政策调控影响将逐步恢复理性。

注释:

成都市市域三大圈层具体所指区县市:

一圈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含高新区)和龙泉驿区。

二圈层:新都区、青白江区、双流区、温江区、郫都区

三圈层: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邛崃市,金堂县、大邑县、新津县、蒲江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