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楼市调控:房价只跌不涨 媒体:要尊重市场规律

北京商报  2019-08-01 07:54

[摘要] 据媒体报道,大连新房价格6月环比上涨1.2%,在国家统计局监控的7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八。而在近日,大连发布楼市调控措施:房价只准跌不准涨,但跌不能超过5%。

据媒体报道,大连新房价格6月环比上涨1.2%,在国家统计局监控的7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八。而在近日,大连发布楼市调控措施:房价只准跌不准涨,但跌不能超过5%。

这里面充满了地方政府的“小心思”:不准涨是因为有政策大背景,楼市调控毫不放松,谁涨得快就被点名,谁取消限购就成为众矢之的;跌不能超过5%则是为了稳增长,毕竟房地产还是裹挟着太多的地方利益,有GDP考虑。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实在特殊,令人难以给出非此即彼的判断。一方面,过去十年的房价暴涨,积累了太多的泡沫,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化”,企业和居民的杠杆加到危险水平。

房地产金融化不仅容易触发系统性风险,更是直接挤压了人们的日常消费。当下,投资和出口拉动作用递减,消费成为国之大事。过去一年,中央和各地千方百计促消费,因此房地产不能成绊脚石。

尽管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但的政治局会议还是明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但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化”迹象越来越明显。2017年以来,楼市调控尽管提出“租售同权”的新思维,但起主要作用的还是行政权力背书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等。这些政策非常见效,釜底抽薪,通过压制流动性将市场“冻结”。只是,任何把楼市的各种限制性政策固定化和长期化的想法和作为,都是一种取巧和懒政。这样做的后果,无非是把杠杆和泡沫隐藏起来,蕴藏着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

有一点大家存在共识,那就是我们不是为了调控而调控,是为了长远利益而调控。一般来说,调控存在两个方面的用力,一是增加供给,一是压缩需求。须知道,需求是无法长时间抑制的,只有供给大规模地跟上,才能形成一个我们期待的合理的市场出清价格。这对于任何调控都是一样的,楼市调控也不例外。

如果一味地采取压缩需求的做法来维持调控效果,很有可能变成骑虎难下。长时间的限购或限价,让供求失灵,让价格失灵。价格是市场的信号,市场如果扭曲,有可能造成对初衷的反噬。因此,虽然房地产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简单套用市场化那一套,但在行政干预之余,还是要限度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发挥该有的作用。

未来,在长效机制正式定型之前,楼市还会维持现状。对于长效机制的轮廓,从限贷、限购、限价、限售的长期化和常态化,到租售并举、租售同权和共有产权房,市场莫衷一是。不管究竟如何,有一点是清楚的,它是供给端主导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