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申请式退租项目启动签约

新京报  作者:戴轩  2019-07-11 15:42

[摘要] 有退租意愿的居民,可选择安置到丰台南苑合顺家园、房山、通州台湖等地,或者直接选择货币补偿。

今天,北京市西城区菜市口西片区15户居民成为北京首批申请式退租人,部分居民将在丰台、通州等地拥有新家。今年6月,菜市口西片区成为北京申请式退租试点项目,居民们可以选择由平房“上楼”,也可以选择对现有房屋进行修缮。

今年1月,北京市住建委联合东城、西城两区政府发布《关于做好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恢复性修建和经营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申请式退租”概念首次出现,菜市口西片区则成为北京试点。

该项目位于宣西-法源寺文化精华区范围内,总面积6.5公顷,东至枫桦豪景、西到教子胡同、南至法源寺后街、北临广内大街,共涉及1130户居民,直管公房390户。该项目于6月10日启动,一个月来,94户居民提出申请式退租,其中74户申请共有产权房,20户申请货币补偿。8月中下旬,已退租签约居民将集中选房和签署购房合同。

项目的具体实施方北京金恒丰城市更新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轶介绍,申请式退租完全出于自愿,不愿搬离的居民可以选择申请式改善,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自费对房屋修缮,以改善现有的居住条件。有退租意愿的居民,可选择安置到丰台南苑合顺家园、房山、通州台湖等地,或者直接选择货币补偿。

为何要在此启动该类项目?申请式退租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属于危改遗留项目,危房多,汛期经常漏雨,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下水管道堵塞等现象时有发生。居民住房面积普遍偏小,老龄化严重。考虑到该片区居民普遍收入水平有限,房屋面积的只有6平方米左右,按照拆迁腾退方式无法满足居民有房住、住楼房的诉求,因此决定纳入“申请式退租”试点。

这种新模式有哪些优点?该方式根据居民原房面积提供不同安置选择。对于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的,建议选择南苑的共有产权房,面积小于10平方米的,建议选择房山的共有产权房和通州的公租房。而对于既不选择申请式退租,也不选择申请式改善的居民,将保持其住房现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