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上调养老金 有的月均增百元 80后还能领养老金吗

新京报   2019-07-11 15:27

[摘要] 7月10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等13省/市发布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调整方案。据悉,各省市今年的养老金调整,主要手段包括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等方式,将养老金调整与缴费年限等挂钩,既体现了社会公平,又体现了多缴多得、重点关怀等原则。

7月10日,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等13省/市发布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调整方案。据悉,各省市今年的养老金调整,主要手段包括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等方式,将养老金调整与缴费年限等挂钩,既体现了社会公平,又体现了多缴多得、重点关怀等原则。

今年3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将调整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

从总体来看,多省市对养老金进行调整后,今年各省市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均有所上涨。

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定额增加约为20元-60元

新京报记者根据各省市人社厅发布的文件进行整理后发现,定额增加部分各省市调整水平不一,大多数在20元/人/月-60元/人/月的区间。广东省、上海市等发达地区,其定额调整幅度略高,每人每月定额加发60元。

定额增加较低的有辽宁省,根据其调整方案,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退休(职)人员每人每月仅增加25元。但若工作时间较长,辽宁省的定额调整幅度也较大。例如。1954年1月1日后参加工作、2017年12月31日前退休(职)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5元。

多地上调养老金 有的月均增百元 80后还能领养老金吗

还有一些省份,今年调整的定额部分比去年有所增长。例如,安徽省定额部分为45元,比去年提高5元。

大多数省市的定额增加幅度比较普适,同时也有湖北省、辽宁省等对定额增加的部分采取根据退休年份不同等进行分级。

湖北省规定,1995年12月31日前退休、退职的,每人每月增加45元;1996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期间退休、退职的,每人每月增加40元;200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退休、退职的,每人每月增加35元。

除了定额增加外,还有的省市2019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到底能涨多少,还与其缴费年限等挂钩调整政策有关。

广西壮族自治区规定,挂钩调整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但不含折算工龄)每满一年每人每月增加1.5元,二是按本人2018年12月应发基本养老金水平的1.5%增加月基本养老金,这些规定实际上就体现出了“多缴多得”的原则。

高龄人员受照顾

多地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大多数省市还设置相关的适当倾斜政策,对高龄退休群体重点关照。陕西省规定,对70周岁至74周岁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0元,对75周岁至79周岁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0元,对80周岁及以上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0元。当然,这一福利与定额增加等优惠政策是可以同时享受的。

北京市规定,2018年12月31日(含)前年满65周岁及其以上的退休人员,再增加基本养老金。具体规定为:年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40元;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50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60元;年满80周岁及其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70元。

山西省人社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山西省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174元,增幅5%左右。湖南省人社厅表示,今年湖南退休人员养老金相较2018年的月人均增加134元,调整金额小有增加。

陕西省人社厅举例称,张大妈,1954年12月出生,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23年3月,2018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2123.88元。按照今年的调整办法,张大妈每月的养老金多了133元,其中定额调整增加了54元,挂钩调整可以增加79元,调整后月基本养老金为2256.88元。

多地上调养老金 有的月均增百元 80后还能领养老金吗

养老金调整举例说明来源:陕西省人社厅

据悉,从今年6月中旬至今,已有不少省市将需要补发的养老金发放到了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广东省等表示,将于7月底前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有报告称2035年养老金耗尽结余

“80后”的养老金会受影响吗?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的言论于近日引发网友热议。实际上,这一观点始于今年4月10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简称《报告》)。

《报告》称,仅从制度赡养率上看(不考虑人均待遇的提高),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付压力在不断提升。简单地说,2019年是由接近2个缴费者来赡养1个离退休者,到了2050年则是几乎1个缴费者需要赡养1个离退休者。

《报告》预测,在“大口径”(包括财政补助)下,2019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4.26万亿元,此后持续增长,到2027年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耗尽累计结余。

因为这一时点正好契合“80后”将来退休的时点,那么他们的养老金会受到影响吗,这样的“担忧”曾在报告发布后引发集体热议,如今,这一观点再度引发大众的关注。

对此,7月9日人社部有关司室负责人出面回应称,这(上述观点)是对养老保险制度理解不到位。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发布《报告》的机构——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老百姓担心今后领取养老金会出现问题,是正常的。因为基金累计结余耗尽之后,养老金还能否按照现在的速度增长,按照现在的待遇替代水平去发放养老金,这些问题普通老百姓肯定会担心的。

张盈华进一步分析称,现在网络上有一些说法,说“80后”退休金没了,其实这是误解。因为养老金是现收现付的,只要下一代人在工作在缴费,上一代人就能一直领取养老金。不过,由于人口老龄化长期存在,而且越来越严重,如果还按现在的退休办法,制度赡养结构就会继续恶化,养老金的待遇肯定就不能像现在这样增长了,不然工作的一代会不堪重负。

“为了退休后能过上更好的生活,现在工作的人就要尽早多储备,尽早做预防。现在80后、90后甚至马上开始工作的00后,都可以早一点加入养老金的第二支柱、第三支柱,通过长期投资和积累,在支柱基本养老保险金之上增加补充养老金。”张盈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