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来了?已有5城调控政策调整,未来楼市怎么走?

松树  2018-12-21 09:45

[摘要] 从菏泽到广州,再到珠海,以及又被扒出来的兰州、太原,已有5城或多或少调整调控政策,这是否将成为调控即将放松的信号?5城微调调控,菏泽并非取消限售的第一城12月18日晚间,山东菏泽住建局发布文件取消限售,引发轩然大波,被市场解读为2018年楼市政策放松的第一枪,但当硝烟散去,众人才惊醒,有个城市早在今

从菏泽到广州,再到珠海,以及又被扒出来的兰州、太原,已有5城或多或少调整调控政策,这是否将成为调控即将放松的信号?

5城微调调控,菏泽并非取消限售的城

12月18日晚间,山东菏泽住建局发布文件取消限售,引发轩然大波,被市场解读为2018年楼市政策放松的枪,但当硝烟散去,众人才惊醒,有个城市早在今年7月就已取消限售——太原。

图片

实际上,不仅是限售,早在今年1月,兰州就已在部分区域取消了限购,但当时并未引发如此大的轰动,究其原因,当时调控未至深水区,直至今年7月,中央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调控才逐渐达到高峰

而近期,由菏泽引发的舆论热议,充其量也只是严厉调控楼市下行之后带来的一剂强心针,据媒体报道,山东菏泽取消限售后,多个地产股股价飙升。至于广州,10月时就曾传出一波取消限价,虽然最终辟谣是禁止合同拆分,但这次是真的部分取消商住房销售对象限制,真正放宽调控。

而珠海,被媒体曝出有媒体称珠海市斗门、金湾两区已放松购房门槛,非本市户籍居民购房,从此前的需连续缴纳5年社保改为只需缴纳1年。对此,珠海市住建局回应记者称:“我们刚刚注意到网络舆情,要先研究一下。” 斗门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我只能告诉你没有取消限购,有人才安居政策。”

不管研究结果如何,但人才安居政策已经透露出变相绕开限购的办法,而且也不止珠海一个城市在用,2018年以发展经济为名的抢人大战如火如荼之时,不少城市就已放宽了落户政策

如南京推出的人才落户,研究生以上学历可直接落户,本科生40岁以下也可直接落户,然后再就业。获得了户口等于直接拿到了购房资格。此类落户做法被部分媒体解读为定向放松限购。

深圳确认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无独有偶,不仅仅是限售、限购方面,房贷利率方面也有城市开始放松。

12月19日,一则深圳部分商业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据媒体报道,某地产中介拿到的“深圳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情况”显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花旗银行4家银行深圳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基准利率上浮10%,即5.39%的利率。此前,深圳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都是基准利率上浮15%,此举被认为是深圳房贷利率松动的信号。

图片

有记者咨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花旗银行这四家银行后,确认中国银行、北京银行、花旗银行确有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但不都是调整到基准利率上浮10%。中国银行、北京银行下调至基准利率上浮10%,花旗银行下调至基准利率上浮9%。工商银行没有表示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只是回应称根据不同楼盘设定不同利率。

多方解读,预测未来调控或将微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认为,预计此类城市的政策会造成很强的示范效应,在因城施策的政策框架下,预计后续类似政策放松的城市还会继续增多,尤其是会从限售政策进行松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分析认为,包括一些热点城市在内,累计有超过90个城市发布了限售政策。菏泽属于一个标准的四线城市,本身房价值不高,但最近几年房价也一直持续上涨。从土地成交看,2018年卖地高达444亿,排名33,同比上涨高达62%。如果按照菏泽城市的标准,起码有30个城市以上有取消限售的可能性。

他还表示,从看,市场整体已表现平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基本到一阶段,未来大幅度宽松可能性不大,但各种微调将频繁出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山大学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政策上,要让房地产成为实体经济,限制地价(包括配建保障房、公共设施以及租赁住房)、限制房价就是必然的。限售退出后,给地方政府调控主导权,但限价、限购、限贷继续坚持。

证券时报记者张达认为,未来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可能还会有一些城市根据当地市场的供求关系、人才结构、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城市人口规模、用地情况等进行政策微调,如库存压力较大城市、改善性需求强烈的城市,以及人才需求较大的城市。当然,一些房价上涨压力仍大的城市还会加码调控。无论地方政府如何调整,都不能越过“房住不炒”红线,在这个大前提下,因城施策、精准调控,最终的目的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