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放言:未来城镇人口将达10亿,需求巨大,房价还得涨?

楼市奇说  2018-12-19 07:58

[摘要] 距离本轮“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起点,已经过去了2年零2个多月,毫无疑问,这是房地产有史以来最旷日持久的一场“保卫战”。2年多来不乏豪赌楼市调控会随时放松的开发商和炒房客,很多专家更是被利益驱使人说鬼话,殷勤鼓吹“调控不会持久”,“房地产会迎来报复上涨”。

距离本轮“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起点,已经过去了2年零2个多月,毫无疑问,这是房地产有史以来最旷日持久的一场“保卫战”。2年多来不乏豪赌楼市调控会随时放松的开发商炒房客,很多专家更是被利益驱使人说鬼话,殷勤鼓吹“调控不会持久”,“房地产会迎来报复上涨”。

但事实已经证明,这次国家调控楼市确实不一样,不仅态度坚决,而且手段高明:不管是遏制投机炒作,严打房企违规操作,还是对中介机构的大力整顿,对资金的强监管,抑或是对刚需和改善需求的支持,都彰显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

调控到今天,中国楼市已经出现全面降温,有人预测房地产“拐点”已现,房价下跌趋势势不可挡;也有人认为房地产回归居住本源是板上钉钉,炒房投机会被彻底消灭,房价也将回归到以居民口袋里的钱定价;更多的专家从9月起已经开始长期“唱衰”楼市了。

一个硬币拥有正反两面,房地产同样如此,有人唱涨,就有人唱衰:当马云高喊着“8年以后中国的就是房子,房子如葱,年轻人不要急于买房”的时候;当潘石屹说“中国至少有3成房子是空置浪费的,未来房价下跌大局已定”的时候;当李嘉诚一边撤离,一边抛出“买房自住可以,炒房坚决不行”的金玉良言的时候……也有一些人,从未停止看涨中国楼市,时光荏苒,年号更替,他们的论据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看多”的结论从未变过。

原发改委专家李铁先生便是其中之一。近日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他不仅认为“现在的土地政策之下,房价还要涨”,更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饱和,在城镇化加速的大趋势下,未来中国有2亿农民要进城,这是巨大的住房需求,房子还得建设,房价还是要继续涨的。

李铁给出的依据有两个:其一,城镇化率继续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城镇人口达到约10亿,这意味着未来还会有约2亿的增量城镇人口,从“农村到城镇”也会产生大量的住房需求。我们有近5亿人口要进入城镇生活就业,这种空间上的大挪移,意味着房地产发展还远远没有到头,房价上涨还远没有到头,还有巨大的潜力没有释放出来;

其二,中国城市住房更新拥有巨大潜力。中国的房屋平均寿命只有25-30年,远低于英美等国家,这就意味着,未来城镇危旧住房改造、农村住房更新不可避免。

不仅如此,李铁还认为,2年多的“房住不炒”楼市严控下,住房的投资属性并没有弱化,反而在强化:他举例分析,有100万现金,现在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买房,而不是存在银行,或投资长期熊市的股市。原因很简单,人民币在贬值,拿着钱会越来越不值钱,股市更是靠不住,只有房地产还能实现保值增值功能;叠加城镇化大趋势下,土地预期加强,大家想买房是合理需求;还有一点,买房置地是中国人的历史传统。

林林总总都说明,房地产只是暂时遇到了困难,未来房地产市场依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房价只会涨不会跌。

很多人不知道,除了是发改委专家之外,李铁还有清华大学特邀高级研究员、城市化问题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十二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诸多荣誉加身,真可谓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城镇化和房地产“国宝级”专家了。

那么这位“国宝级”房地产专家对后市的研判是否合理呢?未来房价真的会像他所说的那样继续上涨吗?天量农民工进城真的会推动房价继续上涨吗?房地产真的深不见底,前程远大吗?

对于上述专家的观点,奇哥不敢全部苟同!首先,其实中国已经不缺房了。统计数据显示,现在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高达40.8平,户均住房1.1套;另外,根据剑桥大学的调查,中国家庭的平均居住面积超过120平方米,高于荷兰、德国、日本、爱尔兰、英国等国;更值得一提的是,多个渠道的数据都显示,中国住房空置率不低于20%,也是世界前列。这都说明中国的房地产已经严重饱和了,中国早已过了缺房的年代,未来真正解决好住房空置问题,有效逼出空置房源入市,才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其次,城镇化进程加剧就一定会拉动房地产发展吗?就一定会推升房价吗?奇哥不止一次强调过,城镇化不等于房地产化,我们想象的城镇化和实际发生的城镇化不一样,如果出于好意而强迫农民进城,可当农民进城以后,虽然换了新房,但他们吃什么、喝什么?收入怎么办,消费怎么增加?不是每个人进城都是好事,要是没有工作,而消费成本却大大增加,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还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过去5年中国城镇化虽然是正常速度,但是中国的房地产发展早已超出负荷了,房价上涨速度早就爆表了。因此一概而论地认为城镇化推动农民进城,就有了购房需求了,房价就得继续上涨,那就大错特错了。

再者,我们的专家学者从来只说利于结论的论据,而选择性忽略既定事实。中国房地产发展到现在已经非常畸形了,负债率高、低,住宅甚至不足1%,但房企还在不断拿地,不断建房子,民众还在掏空六个钱包买房是罪魁祸首,但我们要正视的是,居民的钱总有掏光的时候,负债到了极限更有爆裂的风险,房地产牵扯众多,国家不会允许它出现任何闪失,所以这也是这两年下苦工调控楼市的根本原因。

更加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种种信号都显示,当下脱缰的房地产正在走向回归之路,这表示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变成买方市场。房地产进入买方市场,就意味着市场已经回归理性健康了,炒作和投资都不构成威胁,自然不必担心房价上涨。

当然,专家所言并非全部不靠谱——在城镇化趋势下,有些人口和产业具备优势的城市,需求必然迎来增长,房价还是会继续上涨的。说得直白点就是,未来,只是在大部分一二线都市圈内发达的城市主城区和近郊区,才会有房地产需求的进一步增长。至于那些靠棚改货币化安置拉动发展起来的三四线及其周边城市,未来即便有前景,也只是环一线的少数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