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抢人”大赛的喜与忧

证券时报网   2018-05-05 08:03

[摘要] 自去年武汉首先打响“抢人”之战第一枪以来,长沙、郑州、合肥、天津、青岛、昆明、西安等一大批“二线城市”纷纷响应。

证券时报记者 黄小鹏

日前,江西南昌市宣布未来五年安排100亿元,用于吸引50万人才。自去年武汉首先打响“抢人”之战枪以来,长沙、郑州、合肥、天津、青岛、昆明、西安等一大批“二线城市”纷纷响应。抢人的手段,包括降低入户门槛,给予租房购房补贴等等,有的城市户籍人口增量目标直指100万。

人是最活跃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过去城市间竞争重点是“抢”资本,吸引企业投资是政府首要任务,现在终于认识到了人的价值。之所以产生这样的转变,笔者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人才已成为吸引投资、产业升级的关键因素。资金决定去哪个城市投资,过去主要看交通区位和水、电、土地这些基础设施,现在各城市硬件基础设施都有了长足进步,差别不大,能给的税收、土地优惠都能给,各城市的区别在哪里?人就是一个重要因素。产业资本层次越高,就越要考虑到当地人才储备的状况。人才争夺战在这两年爆发看似有些突然,其实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

第二,人是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支撑。过去城市拼命把人往外挡,因为多来一个人就多一份负担。房地产与土地经济形成后,这个问题不存在了,因为它能魔术般地快速提供大量资金。从千方百计“挡人”到千方百计“抢人”,原因在于人才一到,潜在购房预期就产生了,土地财政就可以接续上了。过去很多年,中国二三四线城市普遍制定了极为庞大的城建计划,有的中期规划远远超出了当地全部人口所能支撑的程度,随着计划在这些年逐步完成,人少房多矛盾开始凸显,抢到了人就相当于抢到了当地房地产的未来。

第三,不仅因为房子需要人来支撑,从总量上看人口也将是稀缺资源。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正以每年300万~500万的规模减少,总人口也将在3~5年内开始下降,2000年后出生人口1.47亿,比1980年后出生少了7200万,这种情况下,抢到人的城市在经济活力、社会保障等方面都比较有利,抢不到人的或人口净流出的地方将面临更严重的老龄化压力,这一问题在东北已现端倪。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这一点,所以,笔者相信南昌不会是最后一个“参赛者”,抢人大赛还将继续上演。

但是,如此抢人也有诸多弊端。一是抢到人的城市,房价可能因此找到上涨理由并制造出新的矛盾。二是只有一二线城市有条件参加抢人大赛,占总人口大多数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未来的发展环境更加严峻。

总体看,城市之间竞争包括对人才的争抢有利无害。像国际上没有任何户籍束缚的经济体,人们会根据性价比(物价/工资、福利/纳税)在不同地区之间流动,从而达到各地生活水准差别不大的相对均衡。例如,纽约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人口基本上没有太大增长,硅谷极其繁荣,最后也会因聚集度过高边际递减而出现人口净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