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季度调查:中国住宅均价涨幅今年将回落至6.8%

中国经济网  2017-08-30 09:28

[摘要] 最新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在严厉调控政策和中性货币环境下,中国住宅均价今年将延续涨幅收窄之势,但三四线楼市超预期的表现将为房价提供一定支撑,预计全国住宅均价涨幅今年缩窄至6.8%,明年上半年还将继续收窄。

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在严厉调控政策和中性货币环境下,中国住宅均价今年将延续涨幅收窄之势,但三四线楼市超预期的表现将为房价提供一定支撑,预计住宅均价涨幅今年缩窄至6.8%,明年上半年还将继续收窄。

受访者多认为,本轮调控措施还会持续一到两年时间,同时长效机制也将初现雏形,当前力推的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即是其中重要一环,长期看有利于稳定预期,但在政策落地时需谨慎平衡租赁市场与商品房市场的关系。

13家接受路透调查的中外机构对住宅均价的预估中值显示,今年房价涨幅将从上年底的两位数收窄至个位,约为6.8%,明年上半年将进一步减速至3.5%左右。除两家预计今年房价将同比下降外,其他11家预测的升幅从0.5%至10%不等。对于明年上半年走势,有两家认为涨幅会扩大,其他预计持平或收缩。

此次调查在8月21-28日进行,多数分析师预测所依据的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上半年房价变动幅度是指该年6月与上年6月相比的涨跌幅,年度变动幅度指该年12月与上年12月相比的涨跌幅。

调控政策正发挥效力,年内将继续以‘稳’为主,房价同比小幅下滑。若稳房价和去库存双线任务都得到了较好落实,则这个政策下行周期可能止于明年上半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表示。

她认为,今年内稳房价的政策还会继续巩固一段时间,而明年热点和去库存进展较好的部分城市可能有所松动。通常调控的政策周期最长不超过三年,“紧”不可能一直紧,效力也会随着时间衰减。正因为如此,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显得更为迫切,当前的重点为租赁市场培育,房地产税立法进程能否加快还需期待。

受访者指出,今年和明年上半年房价总体将呈现涨幅平稳下行的态势。一方面,三四线房价上涨支撑整体房价;另一方面,严厉的政策调控和中性的金融环境制约了涨幅,尤其是限售限价等行政措施,令市场明显降温。

是次调查对2017年住宅均价变动的预测值,较今年2月底进行的前次调查结果明显上升,当时对2017年的房价升幅预测中值为2%。路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2.4%,今年7月涨幅已回落至9.7%。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预计本轮调控政策会持续到明年,时点上则有所差异,有认为到明年3月两会前后,到上半年,也有认为到年底,届时热点和去库存进展较好的部分城市可能有松动。

其他受访者未给出明确的时间点,强调本轮调控政策会在长效机制开始发挥作用后逐步退出。  

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今年迄今表现略超预期,累计增幅在4月达到9.3%的高位后开始有所放缓,但前七月仍达到7.9%。对于下半年投资表现,11位受访者的预估中值为6%,个别受访者认为下半年投资增速仍接近上半年水准,但多数预计增速会下滑。

他们认为,销售增速下降必然拖累后续开发投资,针对地产商的资金链不断收紧也构成约束,但土地供应节奏加快,热点城市仍受青睐,从土地出让情况看,年底投资增速跌破5%的可能性不大。

**发展租赁市场效果待查**

从房地产政策上看,中国楼市已进入长短并济的新时代,尤其是今年以来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加速推进,长效机制轮廓初显。

多数受访者认为调控政策已没有必要再增加,关键还是看执行,但在长效机制上需要更多稳定市场供求关系的政策措施,目前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已有一定进展,还应有包括房地产税在内的其他手段,结合户籍制度和人才导入的政策预计也会纳入到住房相关政策中。

对于目前多地出台的倡导租售并举、建设共有产权房等政策,受访者认为此举意在从供应端发力,有利于稳定预期、规范租赁市场,但实际效果如何还需要看政策执行程度。

有受访者担心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对商品房市场造成挤压,尤其考虑到政府低价供应租赁住房用地,可能以牺牲商品房用地为代价的情况,这或许会加大商品房价格上涨压力。但也有受访者认为租赁市场体量不算大,政府缺乏资金或投资动力,影响会比较有限。

“这些政策实质是政府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介入程度,通过补贴降低居民购房成本;但房地产市场走势依然取决于住房供给,如果增加公共属性住房的同时进一步减少商品房土地供给,可能会导致商品房价格更趋紧张。”西南证券分析师杨业伟表示。

某测评中心的孙斌艺则担心,政府没有理清介入租赁、建设共有产权房的各种权利义务关系及附加在住房上的福利因素,可能会导致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住房市场的混乱和权利重新配置。

谈及中国住宅市场面临的风险,政府强力调控导致房价大幅下跌、市场利好预期依然较强,房价继续上涨导致泡沫破灭、房地产库存依然高企等均有受访者认可,他们还谈及房贷收紧对首套刚需的负面影响、三四线未来库存过多及其居民杠杆过高等风险。   

对于目前中国房价水平与经济基本面以及发展前景的匹配程度时,13家接受调查的分析机构给出7的预估中值,认为超过合适水平,预测区间为5-9,前次调查中值亦为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