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考虑推行楼市售后回租政策 银行界表质疑

央视网  2017-07-27 08:37

[摘要] 韩国政府在昨天发布的经济政策方向报告书中提出,将结合楼市情况,以推行售后回租方式,减轻困难房贷群体的还贷压力。韩国政府考虑推行这种方式的背景是什么?售后回租这种方式到底怎么样?

韩国政府在昨天发布的经济政策方向报告书中提出,将结合楼市情况,以推行售后回租方式,减轻困难房贷群体的还贷压力。韩国政府考虑推行这种方式的背景是什么?售后回租这种方式到底怎么样?

韩国政府设计的售后回租,是房贷 偿还有困难的借款人向政府牵头建立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出售房产,基金再以低于市场价格租金将这套房产回租给借款人。房产租期为5年,期满后借款人还可享有房产的优先购买权。由于韩国租房制度有押金高、月租低的特点,房租一般低于按揭,因此理论上售后回租能够帮助借款人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消减房贷。

韩国政府有这样的考虑,是因为过去数年间楼市的良好走势和宽松的房贷政策使刚需者和投资者大量入市,房贷迅速膨胀,购房者未充分考虑自身偿债能力、贷款过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目前韩国约六成的家庭有金融负债,其中两成家庭的偿债率超过了韩国央行规定的40%的警戒线。由于房贷是韩国家庭债务的主要构成部分,可见韩国的房奴数量是相当庞大的。最近全球货币紧缩对韩国形成了相当大的加息压力,再加上目前韩国楼市总体上并不景气,预计这个群体还将持续扩大,从而使韩国的内需受到抑制,影响整体经济的复苏。

售后回租无疑包含了韩国政府扩大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提振内需的意图,但是这种方式的可行性和效果却引发了银行等相关业界的强烈质疑。对于作为贷款方的商业银行来说,如果没有政府在资金、信用担保、税额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他们参与售后回租的意愿并不高。即使银行加入、整个运行框架能构建起来,还将面临房产价格评估的难题。

基金为了规避风险,必然试图以尽可能低的价格购入,这不仅与借款人的利益存在分歧,而且还会影响实际效果,难以实现制度减轻借款人还贷负担的初衷。韩国政府恐怕还需要对这种制度进行更为精致的设计,平衡好各利益相关方,这样才有可能使售后回租得到顺利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