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下滑或拖累四季度GDP 这些城市风险大

中财网  2016-10-27 08:36

[摘要] 房地产下滑或拖累四季度GDP 这些城市风险大

凤凰财经讯 三季度各省GDP陆续公布,截止10月25日,共25个省市官方渠道公布了GDP数据。在关注GDP增速的同时,各省GDP含金量也受到质疑。三季度GDP增速稳住了6.7%,中国社科院工业所所长黄群慧表示,“经济形势好转与房地产也有关。”然而,面临房地产业周期的结束,四季度GDP更显得扑朔迷离。

房地产下滑或拖累四季度GDP

房地产对GDP贡献率到底有多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9%。今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根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前三季度,GDP增长为6.7%,而房地产业GDP增长率为8.9%,房地产业GDP的增长 于经济整体。

房地产对GDP的拉动作用有目共睹,然而当房地产面临下行周期压力时带来的隐忧也不得不受到重视。经济学 表示,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为经济带来隐忧,同时总债务水平的进一步上升也令人感到不安。




来源:统计局

从消费端来看,在10月楼市调控过后,一线及热点二三线城市成交量紧急速冻,受限购限贷强震,房价也开始掉头。从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价格来看,前期 的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均出现回调。中信固收分析师认为,随着部分一二线城市陆续出台限购限贷措施,商品房销售将逐步走弱,居民收入预期进一步改善空间有限,居民消费继续弱势运行可能性较大。

从 来看,大批城市出台了抑制房价上升的限购限贷政策,这在后续一段时间或将传导至房地产的上游行业,对工业也会有所影响。第四季度,经济不大可能出现大幅回升的状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总经济师何辉说。

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体现在许多方面,但只有两个能够量化的指标:固定资产 增速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由于房地产对CPI的影响因素没有直观的总额数据,从房地产占固定 比重来考量GDP贡献率或更为直观。




来源:统计局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 426906亿元,房地产开发 7459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8%,房地产占固定 比重约17%。从2015年到今年三季度数据来看,相比固定 增速曲线下跌态势而言,房地产 增速曲线呈现了相反的上升趋势。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下, 低迷情况下,房地产对 的筑底作用不言而喻。



来源:统计局

再看看今年让高层颇忧的民间 数据,情况更不乐观。统计数据显示,苏州大约46%的民间 投向了房地产。如果考虑到今年1-4月,北京市民间 八成流向房地产;海南房地产业民间 占全省民间 的60%以上,这样的比重似乎不算高。上半年民间 同样逆势飞扬的广东,民间 在房地产的比重大约是45%。今年以来民间 的持续下行,从一个侧面说明去库存去 仍然是房地产业的主旋律。然而这不禁令人忧虑,在一线和热点二三线房地产业离场后,民间 何去何从。

随着楼市调控在暴风骤雨地展开,围绕房地产的 、消费和信贷势必出现快速降温。 和消费均是拉动经济GDP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经济周期下行压力下,诸多分析表明,四季度再无高烧的房地产,经济增速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

京沪房地产 占比高达50%

方正证券[-0.53% 资金 研报]分析师任泽平表示,房地产小周期结束,中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那么,小周期结束对那些省市影响比较大?前三季度的各省房地产 情况中露出了一些端倪。

在今年重点调控的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南京、无锡、杭州、合肥等15个城市中,由于前期泡沫风险聚集,若刺激经济行动不够有效,产业结构未能相应调整,或多或少面临着短期经济下行压力风险。

排序 城市 省份 均价(元/M2) 同比涨跌

 

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平台发布的9月31个省会城市(含四大直辖市)的住宅房价排行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制作:凤凰财经

为了更清晰地了解房地产风险,凤凰财经记者整理了已经公布三季度GDP数据的25个省市的房地产 情况。数据表明,从房地产开发 增速看,宁夏、河南、天津、广西、青海、广东、江西增速比较快。其对应省会城市房价银川、郑州、天津、南宁、西宁、广州、南昌9月房价同比涨幅分别为0.59%、26.77%、23.49%、3.54%、2.56%、6.43%、3.99%。剔除价格比较稳定城市,其 增速快或由于存量较少,剩余河南、郑州、天津。这些省会城市从一定层面反映了其省房地产 情况,数据表明,其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 增速与各省 增速趋势一致。在房地产重点调控之后,这些城市应警惕经济下行隐忧。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省会城市广州房价相对平稳,但今年深圳领涨,广东情况也不乐观。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地产开发 占固定 比重来看,广东、上海、海南、北京比重过高。广东在增速和比重上均靠前,其面临的问题或更多。海南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原因,房地产业占比一直以来就居高不下。京沪固定 总量 几乎垫底,房地产 畸高,分别为49%、58%,这着实令人担忧。反应到数据上,北京9月房价同比涨了18.59%,上海9月房价同比涨26.81%。

据某市场研究院统计,2016年10月中上旬,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2867套,同比2015年10月中上旬下降37.1%,环比上月同期下降28.3%。纯商品住宅(普通住宅+别墅)的交易量同样在下滑。普通住宅网签1558套,环比9月中上旬下降39.5%,别墅成交468套,环比下降1.9%。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北京今年土地呈现断供近5个月,所以 增速为负。

上海情况或许更糟糕,房地产 占比位列榜首,达到58%。在楼市调控后,呈现量价齐跌趋势。上海某地产昨日数据显示,上周(10月17至23日)该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1.9万平方米,环比萎缩6.8%,同期新房成交均价录每平方米4.06万元(人民币,下同),环比下挫9.1%,录今年八月来新低。

房地产业迎来新一轮拐点后,早期尝到“好处”的部分城市或面临经济调整。刺破房地产泡沫有利于长期经济发展、民生福祉以及经济信心等。但短期看来,其对经济助推作用减弱带来的经济隐忧也不得不引起重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