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购房杠杆率过高 核心二线楼市收紧房贷政策

中国房地产网  2016-08-14 17:36

[摘要] 核心二线城市“限贷”政策陆续在合肥、江苏落地。此外,天津、武汉等城市下调公积金贷款上限,厦门从居住用地供应、住房贷款政策等七个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二线城市楼市政策全面收紧已成事实。

核心二线城市“限贷”政策陆续在合肥、江苏落地。

此外,天津、武汉等城市下调公积金贷款上限,厦门从居住用地供应、住房贷款政策等七个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二线城市楼市政策全面收紧已成事实。

限贷抑制楼市投资过热

据中指研究院8月1日发布的百城房价指数,7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66个城市中,合肥涨幅4.17%,位列第三,已经连续三个月环比涨幅居于前十位。

近日,合肥发布了史上严限贷政策。据记者调查,合肥目前有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执行“房查有两套房,征信有一笔没结清,将拒贷”。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称,从南京和苏州房贷新政来看,均未对首套房贷需求产生影响,影响的主要是改善类的尤其是首次改善类的群体。对于还未结清首套房贷款的群体来讲门槛提升了,由于首付门槛提升,或许会因此没有办法进入楼市,改善居住计划可能会延后。而对于已经结清的改善群体来讲,其实这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类群体是有一定购房能力的,对这类群体影响不大。

“而苏州新政中,居民家庭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继续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这主要是针对投资类客户,这类购房群体无法使用贷款杠杆购房了。总体来讲,南京、苏州房贷政策旨在通过适度提升首付比例降杠杆,为过热的楼市降温。”张宏伟进一步分析表示。

在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曾罕见地提到了“抑制资产泡沫”。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称,资产泡沫主要存在于楼市和股市,资金集中在金融领域利率过高,那么企业就不愿意投资实体,而去买金融产品或者炒房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民间投资低速增长2.8%的情况下,广东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9.6%,领跑沿海发达省份,投资额为8591.07亿元。从行业流向看,房地产和制造业支撑了近80%的民间投资。

而与地产泡沫相对应的,是过去几年中国居民房贷的爆炸式增长。据海通证券研究所统计,居民房贷月均新增额从2011年的693亿元飙升至2016年上半年的月均3933亿元,创新高。

从房贷余额看,金融危机后美、日均开始回落,只有中国持续上升,并于2014年超过日本;从房贷余额占GDP比重看,美国和日本在各自地产泡沫破灭后均见顶回落,而中国则持续上升,目前约25%,已达到日本1990年地产泡沫顶峰时的水平。若按现有速度扩张,则3年内将接近美国当前水平。

居民购房杠杆率骤升

房贷高增长不可持续

超发的货币为居民大规模购房提供了支撑。根据海通证券研究所统计,从历史数据看,中国房价涨幅与M2增速高度一致。2016年年初房价重回两位数增长,一线城市地产价格更是出现暴涨,并向二三线城市传导,这与M2增速回升不无关系。而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42.1%,超出销售面积增速14.2个百分点,2015年底两者差距仅7.9个百分点,房价涨幅可见一斑。

2015年以来,央行6次降息6次降准,使得住房贷款平均利率持续下行,居民中长期贷款加速上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目前已超过30%,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下行,目前已降至10%左右。而居民中长期贷款中主要的部分就是个人住房贷款,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信贷资源被分配到房地产市场中。

同时骤升的还有居民购房杠杆率。海通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居民购房贷款新增额占新增商品房销售额的比例从2011年的17.3%,一路上行至2015年的36.7%,今年上半年再次创新高至56.5%,居民购房杠杆率呈加速上升。

飙升的新增房贷意味着未来数年居民部门偿付压力巨大。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表示,从国际通用的居民负债率(居民部门负债/GDP)看,中国居民负债率从2005年的17.1%猛增至2015年的39.9%。横向比较来看,美国、英国居民部门负债率均在80%以上,而日本也超过60%。“得益于相对高的经济增速和经济起步阶段极低的居民杠杆,中国目前40%的居民杠杆率尚不算高,但增速迅猛。而且,中国居民杠杆率被低估,实际居民负债率至少比目前的高10%。”“居民房贷收入比可以更准确地刻画居民偿付房贷的能力。美国、日本房贷收入比的起伏与地产泡沫的生灭同步进行。目前中国居民房贷收入比0.46,已超过日本房产泡沫时期的水平,若按现有速度扩张,则将在5年内达到美国次贷危机前的历史高点。”姜超分析认为,中国房贷高增长不可持续,边际杠杆已近极限,地产泡沫值得警惕。

政府部门已经关注到楼市金融风险。银行开始对个人房贷限贷,亦是出于对自身资产的保护。

张宏伟预计,楼市在下半年及明年进入调整期在预料之中,届时,由于政策面收紧、市场需求的透支与货币政策从严预期等因素,这些房价过热城市将进入真正的市场调整期,房价面临下降,这将导致银行资产缩水。因此,银行将通过收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通过首付提升、利率提升等方式对冲未来潜在的市场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